07年最後一天,下午的 subway 速食店,台北新店。

座位不多,人卻不少,一個人的我,運氣不錯,前面一對男女考慮太久,變成我先點餐,然後到最後一組空桌坐下,就像麥當勞的小小兩人桌一樣,一組空桌由兩張小小桌合併而成,加上四個椅子。

那對男女也拿了餐,來這還剩三個空位的地方。本來我都樂意並且會主動自己拆桌,讓人家不被陌生人打擾,我也不用太顧慮他們,不過這個 subway 實在有點擠,那一組桌又在角落,我也脫了厚外套坐定準備吃了,便請他們直接在我對面的兩個空位將就一下,他們表示OK(也不得不OK啦,除非想用爭的,或到戶外還空著的座位吹寒風)。

他們入座不久,我看到男生手上拿著個有點大的包包,看包包樣式應是替女生拿的,且顯然地,他若要吃東西,包包真是不太找得到一處來放~除了我隔壁的空位。座位本身是空的,但一來這位置和他們是在對面,而且是整間空間的死角,一整個很難自己放過去,而座位卻只在我隔壁;二來我把大外套掛上椅背了。以常理判斷,他一定想放過來,卻又感到不太方便。

這時我立即有一個自然而生的想法與習慣,反正我不在意讓他放(除非是他當作我不存在,自己想當然爾地直接丟上去,那真的會覺得他很沒禮貌),而且「看人不知怎麼辦」的感覺對我而言並不舒服,所以便主動表示願意為他順手拿過來擺,他也自然地說聲謝。

三人一桌,他們倆不知是不是和陌生人同桌之故,很少交談,即使有對話也只是極輕的耳邊細語。不過我沒差,自己吃東西順便看書~雖然難免餘光會瞄到他們,也要小心伸腳時別踢到對面。

餐畢,我繼續看書,發現他們要走了,再主動拿包包給他們,女生拿了包包,等丟垃圾的男生走回來,兩人一起跟我說聲再見,可以感覺到他們的愉快。或許,這樣的陌生人不多了吧!而這樣待人的我,能有他們顯然很開心的回應,當然也心情好~畢竟每個人想法不同、個性不同:不一定會把開心表現出來、不一定習慣這樣的接觸模式、甚至不一定喜歡我這樣的陌生人,搞不好還要批判一翻。能遇到他們,也是我的福氣。

和你們倆的緣,或許一生就這麼一次,或許十年後還會再度巧遇,或許居然將會有更深的接觸。無論如何,願你們都平安喜樂,事事順心,新年快樂。

----

或許就是這份好心情,讓我難得有動力找地方親眼看101跨年煙火秀(而且是在才剛下班隔日還要上班的情況下),讓好幾年在任何節日都沒任何活動或節慶感的我,接到久違的朋友的電話時,不會再說「懶得動,我在家」了!

祈禱地球環境變好、人口增加趨緩、疾病與饑荒變少、各國間能有更多體諒和包容,減少強加價值於人及恐怖主義對抗的情形、趕快找到更有效率且更少汙染的能源....;台灣則要少口水少仇恨、多理性多仁愛....

太貪心?或許是吧,但我並不期待這些祈禱會在這一年實現,只是個遠期夢想。人總要許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才會開心點。個人能做的便盡力,其餘的就放寬心,自在過日子。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