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福嗎,台灣人?

2007-08-22 09:48 彭蕙仙

 

維多莉亞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之一吧!想想看,她身為辣妹合唱團一員的風光;想想看,她嫁給了全世界最性感又多金的男人貝克漢;想想看,她有三個可愛的兒子;想想看,她的 22吋小蠻腰;想想看,她的七彩愛瑪仕柏金包啊 .

 

大部分的時間,看到的貝嫂卻是不快樂的:小貝又偷情了;還有報導說,小貝踢球的日子,她非常無聊,巴望著跟阿湯哥的老婆一起去逛街。她們逛街當然很爽啦,店家拉上大門專門伺候,愛買什麼就買什麼。

 

一出門,媒體已經計算完畢:今天這一身行頭,高貴辣妹高貴若干。

 

你幸福嗎?政治人物問我們。能像維多莉亞這樣,肯定幸福到不行。

 

在全世界的快樂排行榜中,台灣排名六十三,很後面。台灣有三分之一的人說自己不快樂。股價指數今天漲三百、明天跌四百,怎麼快樂得起來?颱風一過,三隻細黃瓜要一百元,怎麼快樂的起來?

 

很久不覺得自己幸福的人們,很久不識快樂滋味的人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來做一個遊戲。把收入攤在眼前,一樣一樣看,錢花在什麼地方?就連維多莉亞都這麼難快樂,精品名牌一定不能保證什麼吧;再把時間全部攤在眼前,看看自己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做什麼,有多少是放在「跟幸福有關的事情上」;最後,把心攤開來,看看我們把它放在什麼樣的人和事情上。

 

我們需要盤點自己的人生,才知道自己一生懸命究竟為何;才知道自己到底擁有些什麼,以及怎麼用了這些資源。用錯了,當然「效益」 很低,快樂不起來。

 

許多人的不快樂還有個集體的因素:很難看到事物的正面;不知道人生絕非偶然,不明白自己的一切,都是奇蹟的串連。簡單說,不懂得感恩。不懂得感恩的人,永遠很難覺得自己幸福,因為不知道自己多麼幸運。

 

華航班機在那壩機場戲劇化的爆炸燃燒,引起全球轟動,理由之一是事件本身實在太過緊張,理由之二是機上人員全數安全離退,一六五人在那樣緊急的狀態下能夠毫髮無傷地撤離,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過,事後看媒體訪問乘客,幾乎沒有任何一個人對機上機組人員當下的反應表達謝意。飛機出這麼大的事、乘客經歷生死,心理當然驚魂恐懼以至於憤怒埋怨,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歷劫歸來,對機上畢竟盡了力讓每位乘客都能安全下機的機組人員沒有一句感謝,倒也是蠻特別的一件事;人家可也是命一條呀,火勢都冒起來了、挨到最後才下機,這種專業,不能贏得一個尊敬、換回一句感謝?若是你我,隨人顧性命的那個緊要關頭,做得到嗎?《鐵達尼號》上的樂手為什麼讓我們感動?專業的昇華是最可敬的人性光芒,並非理所當然啊。

 

這裡當然不是要指責華航的乘客們,而是令人深思一件事,有沒有可能,這也正是台灣人集體不快樂的原因之一?我們遺忘感恩很久了。對生命中最小的善意感恩,對生命中未釀成巨禍的任何一點小小的可能與努力,表示感恩;為下雨感恩,為晴天感恩,為搭上公車順利達目的地感恩 .為一切我們不覺得驚奇、但實際是「天作之合」的人與事,感恩?

 

所有活下來的生命是一樁奇蹟,每個新生兒都帶來上帝未曾遺忘我們的心意;如果我們不能理解自己在此時此刻有多麼幸運,我們真的就快樂不起來了,因為不知道自己有多珍貴;我們這「黃金打造」的一生,不是用名牌計算分量的,那樣的你將永遠活在不知滿足的夢魘之中,因為名牌推陳出新,你買無止盡,物質競賽你將永遠贏不了;生命之所以可貴是因為我們知道,單單一呼一吸,就是宇宙間最大的奧祕,許多事由此而成就;然後,我們也明白,別人同樣有這可貴的一呼一吸。

 

你幸福嗎,台灣人?此生難得,答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