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5.25
10年認養情 台父為她學越語 童感動放聲哭
黃馨儀/台北報導

     握著大學的錄取通知單,甫成年的黎氏秋十分滿足,此時最想分享的人,就是遠在台灣的認養爸媽了。十年前,才七歲的「小秋」被送入越南的兒童之家,原本身世坎坷,卻在台灣的馮印龍夫妻不間斷地關懷中,逐漸成長;馮印龍特地為小秋去學越語,小秋也努力學中文,這段異國的親子情,非常特別。

     小秋七歲時,父親就撒手人寰,拋下六個年幼的兄弟姐妹由母親撫養,由於母親無法接受這麼大的哀慟,不但精神錯亂,更失去記憶而成為街頭流浪人。幼小的他們只好進入越南的德山兒家,她也必須肩負起照顧弟妹的重責大任。

     小秋不怨天尤人,下課後除了複習功課,還會協助院長做菜、照顧弟妹,儼然是孩童的第二個母親。

     而當時在台灣的馮印龍夫婦,在因緣際會下,透過至善協會越南貧童助學計畫認養了小秋,不但成為小秋人生的轉折點,也與小秋譜出深厚而長久的緣分。

     本身育有兩女一子的馮印龍說,平常的認養人一年有一兩封信件往來就很了不起了,但他們夫妻倆與小秋,已累積六十封信件,就像親子女般親近。

     為了與小秋更順利的溝通,在板橋上班的馮印龍,每星期還要撥三天到台北上越語課,並嘗試用越語寫信給小秋。前年夫妻倆甚至親赴越南與小秋會面,當小秋聽到馮印龍用流利的越語說出「妳好嗎?小秋,我是爸爸」時,不禁激動地大哭。

     為了報答這份恩情,本身對文學相當有興趣的小秋,也在去年十月開始學中文,並利用打工機會增加漢語的溝通能力,在今年農曆年時,也親手寫了中文賀年卡給爸爸當做驚喜,當場讓馮印龍飆淚。

     去年小秋也順利考上順化富春民立大學文化旅遊科,成為德山兒家去年唯一考上大學的孩子,讓馮印龍相當欣慰。他說,現在的小秋不但相當快樂,整個人也愈來愈有自信,就如同小秋所說:「只要有信心,心中的小太陽一定會出現彩虹!」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學究2008/05/26 15:14 回應

人性的光輝如同燦爛的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