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要辛克萊
2008-09-15 中國時報 【中時小社論】

     奧運八月風光結束,當全世界還在為中國的文明及民主程度爭論不休時,答案卻於日前揭曉,中國三鹿毒奶粉事件,從三月民眾告發,到九月政府才處理,大陸可能有三萬名兒童受害。

     奶粉並非獨立事件,去年春天,美國至少四千多隻的寵物,就是吃了同樣含有三聚氰胺的飼料、最後因腎結石死亡。

     寵物死亡事件在美國引發關切,日前才出版的「寵物食物政治學」一書,作者在書中指出,寵物食品供應商為了降低成品,改向中國採購,而中國幾乎缺乏食物檢查機制,造成四千多隻寵物枉死。

     作者在書中形容中國,就如十九世紀的美國,不擇手段的追求經濟成長,一直到辛克萊的名著「屠場」出版後,才建立起食品安全管理機制。

     「寵物食物政治學」一書作者才剛提出警語,中國毒食品的受害者,竟然馬上從寵物變成了嬰兒。

     中國的狀況可能比十九世紀的美國還複雜。

     在這次毒奶粉事件中,中國人民面對的,不但是毫無現代消費權益觀念的企業老闆,更嚴重的是,他們同時面對的是,為了所謂的國家尊嚴隱匿真相、不顧人命的政府。

     如果中國人民面對的是還不知人權為何物的政府;台灣面對的就是遲鈍的政府,一直到對岸通知我們之前,政府都還不知道三鹿在台灣的代理公司為何。

     雖然禍起大陸,但行政部門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在台灣,只要損失一個嬰兒,政府就可能垮台,這是政府的不幸,但卻是台灣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