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老兵 當過日軍、國軍、解放軍
2008-09-16【莊哲權/台東報導】


「我的人生就像沿著懸崖走的人,一不小心就會摔下山谷,但我還是走過來了」,八十一歲的阿美族老人廖清治,當過日本兵、國民軍、解放軍,滯留大陸半個世紀,回到台東縣都蘭部落定居,仍習慣隨身攜帶毛語錄,以濃厚的外省腔調,訴說一生戎馬的傳奇故事。
在寧靜的東海岸阿蘭部落,三杯黃湯下肚、五分醉意的廖清治,展現軍人豪邁本色,以濃重的外省腔大聲嚷嚷:「現在最適合打仗」,接著,他的國共內戰、韓戰史,就如黃河之水,滔滔不絕。


廖清治十五歲就當日本傘兵,台灣光復初期,國民黨在台灣召募青年從軍,他就在一九四七年冬天,糊里糊塗地從上海登陸。


廖清治隨著國民軍投入國共內戰淮海戰役,他還記得一九四八年的農曆七月半,躲在山東省柳林集高粱田裡,喝著高粱莖的水解渴,望著天上明月,遙想都蘭故鄉,那天他被俘虜,變成了解放軍。


一九五○年九月廿五日,廖清治榮膺「戰鬥英雄」獲毛澤東接見,沒多久又去打韓戰,他說,每次美軍飛機炸過後,看著樹上掛著的人肉,一條條很像市場賣的豬肉。


韓戰後,廖清治在大陸定居,娶妻生子,還當過中共人委,因為待過許多地方,鄉音融合了阿美族母語、山東腔、湖北腔及北京腔、福建腔等。


廿歲踏上對岸,成為任由不同政權擺佈的「棋子」,廖清治直到一九九五年才返回都蘭定居,已是頭髮翻白的六十八歲老翁。


目前在都蘭還有三位像廖清治這樣的台籍老兵存活,有更多則是戰死沙場,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人生悲涼,當地的都蘭劇場有意將他們的故事呈現,並且立碑紀念這些飄蕩在異鄉天空的魂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