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世界?研究顯示水曾覆蓋火星表面數百萬年

分類:knowledge
2008/07/17 01:00

水世界?研究顯示水曾覆蓋火星表面數百萬年
2008-07-16 中國時報 【中央社】

     根據學者針對火星神秘海洋進行的最新研究,水覆蓋了火星南部表面數百萬年,有助於創造理論上能夠孕育生命的環境。

     美國羅德島州布朗大學科學家利用美國「火星偵測太空船」上的儀器,搜尋頁矽酸鹽的痕跡,這種黏土狀礦物質可保存水與岩石交互影響的紀錄。

     他們在成千上萬個地方發現頁矽酸鹽,包括谷地、沙丘,以及古老的南方高地上的隕石坑,顯示在火星最古老的地質年代、四十六億至三十八億年前的「諾亞期」,水曾經扮演要角。

     研究作者歸結指出:「這些結果說明,諾亞期環境的豐富多樣性,有利於生命的棲息。」

     最令人感興趣的發現,當屬隕石坑中央尖角的沉積物。這些尖角通常是因為小行星或彗星撞擊,揚起地下的物質堆積而成。

     報告中指出,由於這些尖角中存在水,距離火星地表深達五公里的地下,一定也存在水。

     首席研究員,行星地質學教授馬斯塔發布新聞稿說:「水在地表深處一定不斷製造礦物質,我們才能發現這些特徵。」

     地下頁矽酸鹽要在相對上的低溫環境中才能形成,也就是介於攝氏一百至兩百度,這意味著火星當時不只溼度夠,氣候相對上也較溫和。

     馬斯塔說:「這對於適合生命棲息代表什麼?這絕對不是那種炎熱且不斷燃燒的爐子,這是一個長期以來環境溫和且富含水資源的環境。」

     這份報告明天將在英國期刊「自然」刊出,這也是最新一份評估並歸結火星表面曾充滿水的報告,而水正是孕育生命的要素之一。

     美國的登陸探測器的近距離研究,加上繞軌太空船拍攝的影像,也顯示火星表面某些地區接近地表處目前存在著凍結的水,且可能含量豐富。

     火星上的海洋究竟發生什麼事,目前仍不清楚。主要理論認為,火星大氣曾經相當厚,但後來開始變薄,引發珍貴的水向太空蒸發。現在火星僅存薄薄一層大氣,主要成份為二氧化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