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泥土成分似地球 可種蘆筍

分類:knowledge
2008/06/28 13:28

2008.6.28
火星泥土成分似地球 可種蘆筍
諶悠文/綜合廿六日外電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26日表示,火星探測器「鳳凰號」在火星上蒐集的土壤樣本經過分析後,發現與地球上的泥土成分類似,甚至可以用來栽種蘆筍。
這項計畫的首席化學家、亞利桑納大學教授山謬.庫納維斯說,那裡的泥土不會對任何生物產生排斥作用,其實似乎非常適合生物生長,就像每個人家後院的土質一樣,甚至可以用來栽種蘆筍。

1個月前登陸火星北極附近的「鳳凰號」用2公尺長的機器手臂在火星上挖取1立方公分土壤,然後將它放進一個烤箱中,慢慢加溫到攝氏1000度左右。

庫納維斯表示,分析結果讓小組成員「大吃一驚」。他說:「基本上我們在土壤中發現維持生命成長,不論是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重要營養元素。」

科學家在土壤中發現鎂、鉀、鈉等元素。庫納維斯說:「可能還有其他的礦物質,我們仍在分析。」

庫納維斯表示,分析結果發現「不止一種證據,證明火星上過去曾有液態水的活動。」他說:「此一結果和我們在地球上某些乾燥地區所做的土壤分析非常類似,是最令人興奮的部分。」這份土壤樣本是取自覆蓋在冰層表面的泥土。

科學家普遍認為液態水、穩定的能源和含碳有機物是構成生命的必備條件。最近的測試檢測到了火星的礦物質成分,但沒有發現含碳。

研究人員表示,初步結果顯示此土壤PH值介於8至9之間。PH值小於7意味呈酸性,PH值大於7則呈鹼性。

庫拉維斯指出,除了沒有有機物之外,這是地球上非常典型的土壤,在地球上,蘆筍、四季豆和蕪菁等植物就可種植這種類型的土壤中,而且喜歡化學物質的細菌將在這樣的土壤中繁殖。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行星科學家大衛.佩基目前表示,現在要斷定在此土壤樣本發現的礦物質能否維持生命生長仍為時過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