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末的「好處」,實在是一點也不划算,這個航道暢通和部分資源易開採,是用全球環境大改變換來的,這大改變造成各項人命、經濟、生態環境的損失,遠比融冰後的利益大多了!

--------

2008.6.28
代誌大條 9月前北極冰恐消失
閻紀宇/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的威力,北極海的冰層最清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科學家塞瑞茲26日指出,今年9月夏天結束之前,北極(地理北極)可能出現一幅人類從未見識過的曠古奇觀:只見茫茫海水,不見雪白冰層。
塞瑞茲說:「我們中心的同仁還設了一個賭局,賭的就是北極的海冰會不會在今年夏天完全消融;目前看來機率是50%…就科學觀點而言,北極不過就是地球上的一點,然而這地方有它的象徵意義。」他並指出未來幾十年內,北極海冰層恐怕都無法恢復舊觀。

至少70%融化殆盡

去年夏天北極海冰層的消融面積就創下歷史紀錄,9月時水─冰界線退至距離北極約只有1130公里處,沿著阿拉斯加與加拿大外海前行、穿過格陵蘭島西岸直抵大西洋「西北航道」,竟然首度短暫開通。

今年冰層的情況更不樂觀,多個冬季累積的「多年冰」蕩然無存,北極只見上一個冬季才形成的「一年冰」。這些單薄的冰層是否能撐過接下來3個月的夏日艷陽,恐怕大有問題。科學家預估,至少70%的一年冰會在9月前融化殆盡。

未來兩個月是關鍵

塞瑞茲表示,接下來2個月的氣候狀態,將決定北極冰層會不會全部消失。華盛頓大學的林賽教授則指出,風力變化與日照時間都是關鍵因素,今年夏天北極冰層的命運如何,目前還難下斷論。

北極向來是溫室效應最顯著的地區之一,而且冰層加速消融之後,深藍色的海水比雪白的冰層更能吸收陽光,進一步加快暖化速率,導致更多冰層消退,形成惡性循環,對整個北極地區影響重大。

科學家與北極地區原住民伊努特人也發現,每年海冰開始碎裂的時間越來越早,範圍越來越大。在阿拉斯加與加拿大班克斯島之間海域形成的「冰間湖」,面積也比以往大了許多。

周邊資源之爭更激烈

冰間湖是海冰中半永久性的無冰水面區,會吸收太陽熱量,加速海冰邊緣融化。

另一方面,北極冰層消失其實也會帶來一些好處,例如讓西北航道維持長時間暢通,大幅縮短北太平洋與北大西洋之間的航程。此外海冰一旦融化,這片海域中的油田、天然氣田和漁場也將更容易開發。只不過如此一來,自然生態必然遭受嚴重衝擊,而且北極圈周邊諸國的領海與資源之爭也將日益激烈。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Corrinne2008/06/29 13:21 回應

代誌真正是大條啊......

北極熊快要沒有家了..............

大家一起來為地球降溫吧...................

業叔叔2008/06/29 13:49回覆

對呀對呀,大家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