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釁俄 喬治亞也有個陳水扁
2008-09-17【劉屏/華盛頓十六日電】

俄羅斯與喬治亞間的戰爭,給台灣什麼啟示?在「熊」、「龍」、「鷹」等強權間,小國如何自處?華府兩位知名的台海議題專家聯名撰文提出建言,並指出,喬治亞也有個「陳水扁」。

布魯金斯研究院十五日登出專論,題為:「喬治亞戰爭,台灣學到什麼?」,由布魯金斯研究院中國部門主任貝德與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共同執筆。貝德曾任柯林頓政府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部門主任,包道格曾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

文章說,身處大國之側,小國要學習與大國修好,不要挑釁,不要寄望美國與俄羅斯開戰,也不要寄望美國與中國開戰。

文章舉出台灣與喬治亞之間的多項巧合,例如都在軍事強權旁邊;都對美國有很高的期待;都有(或曾經有)個總統想把美國捲入戰火。文章說,台灣可能比喬治亞更要提高警覺,因為俄國對喬治亞的意圖究竟為何尚不清楚;北京可是說得明確,就是最終要統一。

文章說,美國一直要把喬治亞帶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中,也一直對台海安全有所承諾,所以俄、喬開戰後,美國的作法如何,可能預表著台灣未來的安危。

文章說,台灣和美國可以從這場戰爭學到六樣功課。第一,安全承諾必須審慎為之。除非真要捍衛,否則不要承諾。美、歐並不打算全力捍衛喬治亞,為何要把喬治亞帶進北約?有所承諾卻無法兌現,會讓所有敵對雙方─包括台海兩岸─覺得,美國並不認真看待承諾。兩位專家建議,於今之計,美國須持續以各種方式─包括軍事計劃與軍事部署─明確告訴中共:和平解決台海爭議符合美國利益;武力犯台不被接受;這樣北京才不會因為喬治亞的事例而躁進。

第二,不要挑釁熊(俄羅斯),不要挑釁龍(中國),不要期待鷹(美國)會飛來救援。文章說,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的言行等於期待美、俄兩國為喬治亞而開戰,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的作法也差不多。結果喬治亞落得孤軍作戰。台灣則比較好命,因為美國發揮智慧,不支持陳水扁的挑釁言行。

第三,美國與其他大國間的關係,對國際安全至為重要。美國與中共推展建設性關係,中共瞭解,如果武力犯台,會嚴重損害中、美關係,所以中共避免冒進。相形之下,美、俄關係不斷惡化,莫斯科索性不理美國,自行其是。

第四,不可輕忽地理位置,小國永遠不要忘記旁邊的大國。古巴得罪了美國,結果飽嘗近半世紀來的經濟遲滯;相反的,台灣的馬英九總統瞭解,改善兩岸關係,對台灣未來的安全十分重要。台灣的例子也說明,經濟繁榮,政治全然民主,即使在專制極權陰影旁,依可走出自己的路。

第五,如果手中沒有大棒子,說話最好客氣一點。美國彷彿要捍衛喬治亞,其實並沒有意願履行,結果一場空,平白讓俄羅斯看笑話,甚至也讓其他國家輕看美國的承諾。

第六,信用是全球性的。危機不是純地區性的,冷戰時期,美國的承諾對世界安定很重要,今天各地潛在的友人或潛在的敵人依然從美國的作為獲致共同的結論。美國要讓各國知道,事關美國利益時,美國會採取行動以捍衛友邦。正因為如此,美國必須審慎,一旦有所宣示,必須以實際行動表達明確的立場,促使潛在的侵略者不得不自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