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地窖正式啟用 收藏作物種子備不時之需

分類:knowledge
2008/02/27 01:07

中國時報 2008.02.26
末日地窖正式啟用 收藏作物種子備不時之需
中央社

     在北極永凍層下開挖建造的「末日地窖」今天正式啟用,地窖內裝滿全球最重要種子的樣本,未來一旦發生全球災難,這將成為提供人類糧食作物的「諾亞方舟」。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今天在啟用儀式上說:「這是一座冰凍的伊甸園。」

     設立這座新的種子庫,目的在面對氣候變遷、戰爭與其他天災人禍時能保護地球的生物多樣性,種子庫可容納多達四百五十萬組種子,可容納的農業作物種類,是據信現存作物種類的兩倍。

     諾貝爾獎得主,肯亞環保人士馬阿薩伊與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在溫度零下的寒冷氣候中主持啟用地窖儀式,象徵性將一箱稻米穀粒,放入地窖內三間寬敞的冷室的其中一間。

     「全球作物多樣性信託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這項計畫的策劃人佛勒告訴法新社說:「世界今天變得比較安全。」

     佛勒說:「現在我們可以安全儲存大量珍貴且容易受到環境衝擊的種子。」

     挪威花了六百萬歐元(台幣約兩億七千萬元),在距離北極點約一千多公里的北極斯瓦巴群島,建造所謂的「末日地窖」。

     佛勒說:「在這裡我們距離世界的威脅很遙遠。」

     地窖的位置可眺望峽灣,啟用儀式現場擺放一隻實物大小的北極熊冰雕;地窖的外型是一個狹長的三叉狀隧道,在砂岩與石灰岩中開鑿挖掘而成。

     地窖位於白雪覆蓋的山坡上,只有出口突出在外,這是一個狹窄的長方形出口,由水泥與鋼鐵製成,並且擺設由鏡子與金屬製成的藝術作品作為照明,形成色彩鮮豔的稜鏡,連數公里外都能看見。

     地窖的戒備森嚴,窖內目前已收藏全球二十一個種子庫的種子複製樣本,並維持攝氏零下十八度的常溫。

     佛勒說:「就算冷凍系統壞掉,永凍層也能確保溫度不會上升超過攝氏零下三點五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