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東沙, 烏丘的春節

分類:knowledge
2008/02/09 14:06

2008.02.09
打赤膊頂烈日 不一樣的南沙春節
【中時電子報戴志揚/專題報導】 

南沙因為機場跑道興建完成,首次有飛機起降而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不過,正當台灣還籠罩在低溫冷氣團當中,民眾裹著大衣棉被,在冷颼颼的氣溫下歡度農曆新年之時,千萬別忘了,台灣的領土當中,還有一處地方,終年烈日罩頂,年均溫超過攝氏廿八度,而這個地方就是南沙的太平島。
有別於台灣本島,駐守在太平島上的一百五十位海巡弟兄,卻是穿著汗衫,頂著雞蛋打在地上都會熟、超過攝氏卅度的烈日,在南海中享受碧海藍天,椰林搖曳的熱帶風情,過著另一個熱的「另類」新年。

南海四周環繞亞洲大陸,素有「亞洲地中海」之稱,海域中央為南沙群島,但是在一百零二個島嶼當中,唯一適合人居的只有在群島中央的「太平島」,太平島東西長一千三百六十五公尺、南北長三百五十公尺,步行一圈只需要四十分鐘。

由於官兵每一年才能休假一次,幾乎當兵生活中碰上的春節勢必都要在這個孤島上度過,因此官兵在島上的假期也是過得相當有特色。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敲」沙畫及挖特有的中藥「一條根」,而除了每週的「點放」及國定假日外,最重要的當屬「春節假期」。

太平島過年有啥不同?春節期間台灣本島都正值酷寒,民眾習慣在家中裹著大衣、開著電暖氣過年,但是太平島上的官兵,卻要頂著大太陽的酷暑,穿著汗衫短褲,隨時汗如雨下的歡度新年,為了一解官兵無法與家人圍爐思鄉之苦,指揮部都會特別安排餐會、摸彩、烤肉與各項娛樂活動。

官兵也舉辦一連串的籃球、排球及壘球競賽,甚至還有釣魚比賽,打發年假時間。不過由於南海爭端多,又是重要漁場,官兵過年時,還要注意驅離在當地炸魚及毒魚的越南及大陸漁船。

官兵說,除了缺少五星級飯店外,太平島簡直就是「東方的馬爾地夫」,在碧海藍天下,腳踩著白色細沙,四處椰林隨風搖曳,以及當開水一樣喝不完的清涼椰子水,還有哪個地方比這更棒?能在這當兵簡直就是「賺到了」。

更令人覺得值回當兵生涯的,就是每一位弟兄都必須學習的「沙畫」,利用染過色、當地特有的星沙,創作出一幅幅屬於自己的藝術品,也算是為自己人生留下精采紀錄。在南沙當兵,或許就是這一生難得享受過最恣意的恬靜時刻吧。

藍色珊瑚礁的生態天堂 東沙官兵勤守護

【中時電子報戴志揚/專題報導】

每年農曆春節,這裡沒有冬天的酷寒,也不會像夏日般的酷熱,比起南沙及烏坵,東沙島的二百多位官兵可是眾多離島中最幸福的一群。

東沙位在南海最北邊,位處台灣海峽航道咽喉要地,東西長二千八百公尺、南北長八百六十八公尺,整個島覆蓋著珊瑚及貝殼碎屑風化而成的細白沙,風景比起世界觀光勝地馬爾地夫或是菲律賓長灘島不遑多讓。

東沙的海巡勤務主要是謢漁及保護生態,但是執勤時卻是一刻也不得閒。除了護漁外,最重要的是保護當地海洋生態及監控海面船隻,尤其是防止外國漁船違法濫捕,並觀察有無不明人員意圖登陸。

不過島上官兵自嘲,不明登陸的人是沒有,但是隨時登陸上岸入侵的大自然生物可多了,尤其是滿沙灘的螃蟹以及寄居蟹,不時的會大舉「登陸入侵」,甚至還不時看得到綠蠵龜在深夜偷偷的爬上岸產卵,豐富的大自然生態,替官兵上了一門最佳的生物課程,而每位在東沙退伍的官兵,都儼然成為一個生物教授。

過年期間,東沙指揮部除了安排官兵進行卡拉OK大賽外,還特別透過舉辦釣魚比賽,利用剛剛上鉤的「現撈」新鮮海產,調理成一道道的豐富海鮮大餐加菜,因此東沙島上的年夜飯,可是有著台灣一般高級餐廳及五星級飯店所無法得到的高級食材料理,包準讓人回味無窮。

為了加強體能,也同時寓教於樂,東沙指揮部也特別規劃一連串的籃球及路跑比賽,一連數天的比賽,全島的官兵一時陷入瘋狂的賽事當中,官兵笑稱這是「東沙超級聯賽」,精彩可期。

球賽以外,還有環島路跑馬拉松大賽,以及特殊的賞鳥生態之旅。島上除了眾多的純海洋性候鳥外,也是亞洲候鳥春秋過境及過冬的主要棲息地,看到這些過境台灣的候鳥,官兵也頗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在這些大自然朋友的陪伴下,東沙官兵過了一個豐富的農曆新年。

軍民一家 烏坵年味濃

【中時電子報戴志揚/專題報導】

「烏坵的農曆新年,年味氣氛比家裡還濃得多了。十幾個弟兄,還有當地老人家,每年都固定在一起圍爐,尤其當地的居民大多還有自製福建地方臘肉與年菜的習俗,「這種最傳統過年的氣氛,在台灣絕對感受不到」,在烏坵的海巡署官兵這樣形容。

在海巡署駐守的幾個離島中,烏坵雖然距離台灣不算遠,但是戰略地位最重要,位置剛好在金門與馬祖的中央,平日只能靠半個月一次的運補船運補物資,交通極為不便。加上地域狹小,駐守人數也最少,卻是勤務最重的地方,只靠十餘個官兵輪流負擔這個位居台灣海峽中樞位置的島嶼。

烏坵還有數十位年紀相當大的居民住在當地,島上的民眾生活起居、醫療資源等都必須依靠當地駐軍協助照顧,因此在各駐軍離島中,也是軍民關係最密切的地方,大家猶如是一家人。

目前由於島上的人數、空間及娛樂都不多,加上整個海島都被鐵絲網層層圍住,要釣魚也不能,因此每到年假,島上官兵只能利用簡易的視聽設備,播放熱門電影、以及唱唱卡拉OK度過年節假期。

也因為單位小,資源少,因此島上弟兄就像一個小家庭一樣,平日也要輪流做菜,長久下來練就出一身手藝,每到除夕夜,就是大家輪流大展身手的機會,各自輪流做出自己拿手的料理菜餚,管他好吃難吃,有家的味道最重要,更重要的是大家如親兄弟般的感情,一起與同袍弟兄分享。

而住在島上的多屬於老一輩長居當地的居民,大部分的人都還不知道台灣本島長啥樣子,因此也維持著相當傳統的年節氣氛,更重視與當地官兵的互動,每年只要一到春節,民眾就會主動的帶著自家的各式年菜,或是自製的臘肉等,送給官兵加菜,一解官兵思鄉之愁。

島上的官兵就說,在台灣都還感受不到這麼濃厚的年節氣氛與人情味,就像小時候在鄉下過年一樣,或許在當兵生涯裡,最值得回憶的一段時光,就是和島上居民及同袍一起過年的情景。

駐守在小島上,大家同島一命的感情,讓這群來自異鄉的官兵弟兄,有一種妙不可言的歸屬感。而這個特殊的鼠年,將是同袍未來數十年的生活中,永遠無法忘懷及聊不完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