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任務的心理問題

分類:knowledge
2007/09/02 17:50

2007.09.02
火星太遠 太空人恐愈飛愈火
楊明暐/綜合報導

 人類想要前往火星,並沒有想像中簡單,除了科技困難外,長期和幾位同伴封閉在狹小太空船裡,也容易讓太空人變得暴躁或沮喪。
俄羅斯太空人瓦倫丁.雷貝德夫1983年發表《太空人日記:遨遊太空211天》,其中提到,幾個月下來,他和太空站內唯一的夥伴逐漸出現彼此防範的「占域行為」(territorialbehaviour),交談也日趨減少。有些讀者指本書痛苦而沉悶地描繪了人類瑣碎且無意義的太空探險。

這讓人對未來的火星探險感到擔憂。因為比起火星任務,雷貝德夫的經歷只算小意思。火星來回一趟,包括在火星登陸,約需17個月。

光速或無線電波往返火星和地球得花44分鐘,換言之,光是要和地球聯繫,一句回話就得等上快一小時,再有耐心的人久了恐怕也會抓狂。

不少太空人和雷貝德夫一樣,因久待太空而出現心理問題。俄羅斯長期出任務的太空人有半數變得易怒、無精打釆,彼此關係處不好,火氣愈來愈大。有些人有「太空癡呆」現象,甚至表現出沮喪和恐慌症狀。

歷來太空人在太空逗留的時間,俄羅斯人占了三分之二,因此俄羅斯支援人員最先學會從太空人的說話速度來察覺情緒緊繃的早期徵兆,因此他們會用補給船送去驚喜禮物,或安排名人或家人電話連線,為太空人打氣,這也是為了讓他們心情好一點。

但如果是火星任務,送禮或與地面即時通話都不可能了。舊金山加州大學精神病學家卡納斯與同事曾以7年時間觀察國際太空站太空人與地面人員的對話,發現太空人常藉著抱怨地面人員來宣洩壓力。這種把太空人彼此的緊張轉化成對地面人員的不滿,正足以說明火星任務不僅是一項科技挑戰,也是心理上的挑戰。

過去,美國航太總署派出一組太空人前往太空站「天空實驗室」(Skylab)從事84天的太空任務時,一名太空人對任務控制中心發火,後來索性一起造反,關閉所有與地面的通訊。

某些心理學家建議派全女性團隊前往火星,因為她們就算發脾氣,自殺或殺人的可能性會比男性低,也有專家則建議男女混合。再沒有辦法,就只好派心理健全但沒有性慾的太空探險者,那就是:機器人,保證不會鬧脾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