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實驗:微波加熱2分鐘 髒海綿細菌殺光光

分類:knowledge
2007/01/24 12:35

美實驗:微波加熱2分鐘 髒海綿細菌殺光光
2007/01/23 14:04 記者:記者管淑平/編譯

微波爐除了加熱烹煮食物,也能用來消毒!美國一份實驗顯示,將沾滿細菌的家庭打掃用的海綿放在微波爐裡加熱兩分鐘,海綿上的細菌被殺光光。

佛羅里達大學的這份研究,將海綿、刷子等廚房清洗用具吸滿污水,裡頭包含了像大腸桿菌這類的糞便細菌,原蟲性寄生蟲,以及如仙人掌桿菌等細菌芽苞等。研究人員把這些海綿刷子放進微波爐裡,用最大功率加熱兩分鐘就能消滅上面99%的細菌,甚至對高溫、化學藥品消毒有很高頑抗性的仙人掌桿菌和細菌苞子也在微波加熱4分鐘到10分鐘後被殺死。

研究負責人環境工程學教授比頓說,「人們常把廚房海綿放到洗碗機裡洗,如果他們想要的是不只清潔,而是殺菌,應該用微波爐」,「微波爐是非常有用又不貴的消毒工具。」

這些清潔用品通常是細菌的溫床,潮濕環境更利於它們生存。研究人員認為,微波加熱時會先加熱水分,似乎在消毒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研究報告建議,先把這些用品沾濕,然後約每隔兩天微波消毒一次。

這份報告22日在環境衛生期刊發表。

資料來源: YAHOO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