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艦艇船員嚴重不足 難以執行任務
2008-09-12【中時電子報戴志揚/台北報導】

職司我國重要護漁及查緝走私重任的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長期以來面臨船員嚴重不足的問題,在十二艘中、大型的艦艇上,僅僅只有四百卅人的編制。為了繁重的勤務,必須「一人當三人用」、「數艘船共用船員」,嚴重影響護漁及查緝走私執行,連帶也影響我方海防安全。

實際上,洋總局船員不足的情形早已經存在數年,主要就是組織法調整,人員進行精簡。過去幾年原本還能硬著頭皮硬撐,但是隨著新艦陸續下水,目前還計畫再建造兩艘三千噸級的大型巡防艦,「有船沒人」的困境漸漸浮上檯面。

但是海巡署至今尚未想出一個配套措施,或是積極尋求修法擴充人員。最後竟然想出的只是「挖東牆補西牆」的做法,也就是以法定最低的編制人員執勤,另外就是趁著船艦歲修的時間,將船員調派到另一艘船上執勤,以補足「帳面數字」。

據了解,目前海洋巡防總局超過五百噸級以上的大型艦艇有十四艘,其中只有兩艘超過一千噸,分別是「和星艦」及「偉星艦」。根據編制,一千噸級以上的艦艇,原本應該配置五十位以上船員,最低不得超過卅五人;至於五百噸以上一千噸以下艦艇,最低不得低於卅人。

但是這兩年來,這十四艘中、大型海巡署主力艦艇,每艘艦上實際執勤人數都只有卅人出頭,還要應付各種勤務甚至保養,幾乎都是「一人當三人用」。

根據現行規定,「機動船隊」一次出海就是至少五天,「直屬船隊」更是長達二、三個月,因此船艦年度必須有二個月時間歲修。原本船員有時間可以補休假或是進行訓練,但是在人員不足下,除了必須執行歲修監工,還要支援其餘船艦,根本沒有喘息的空間。

艦上的船員無奈的表示,以前大型艦的船員至少有八十人,中型艦的人數也有五十人,但是現在都只有卅人出頭,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執勤。以現有人數能量,只能維持一艘船勉強正常出海航行,更別說要執行驅離或是護漁任務,甚至連船身的油漆,都是船員自己揮汗的成果。

目前海洋巡防總局的人員來源只有兩個管道,包括中央警察大學水上系畢業生及海巡特考班,每年能撥補的人數僅區區數十人。而一般特考班人員,不但大多數沒有船員經驗,甚至也不願意上船執勤。

特考班的船員即使最後被分派上船執勤,還要面臨兩大問題,一個就是帶著「過水心態」,想辦法再考試脫離船上生活;另一個就是必須經過數年的訓練,才能擔負艦上執勤任務,基本上是於事無補。

雖然海巡署表示,這十四艘大型船艦法定所需最低船員人數約四百卅人,目前也剛好在這個數目,以最低編制執勤,足以應付勤務所需。但是這種「治標不治本」的做法,難怪我方船艦對上「船堅砲利人數多」的日本船艦時,屢屢屈居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