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達比VS.杜拜 波灣大戰錢在燒
中時電子報 2008-09-08【閻紀宇/綜合報導】

波斯灣又開戰了!不過這回用的不是飛彈火箭,而是油元(oil dollar)─石油與天然氣生產累積的巨大財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阿布達比邦與杜拜邦,近年來推動令人嘆為觀止的經濟建設,一場「燒錢內戰」正在這個阿拉伯半島上的蕞爾小國驚天動地展開。

從金融貿易、度假旅遊、交通運輸、電影拍攝、文化藝術到運動事業,阿布達比與杜拜全面進軍、互別苗頭。它們買下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英超)球隊,舉辦全球矚目的運動賽事,興建打破紀錄的摩天大樓,興建無比奢華的旅遊設施,為媒體、藝術與文化事業設立免稅特區。更重要的是,阿布達比與杜拜絕不只是炫耀財富,它們要為石油資源枯竭之後的國家經濟,開闢一條康莊大道。

運動事業

阿布達比九月一日以兩億英鎊買下英超的曼城隊,隔天再以六千兩百萬美元請來巴西名將羅比尼奧,明年將舉辦一級方程式賽車(F1)。杜拜則有意收購另一支英超勁旅利物浦隊,耗資四十億美元、佔地四六○公頃的「杜拜運動城」即將落成,據說將是杜拜爭取主辦二○一六年奧運的主要籌碼。

建築工程

杜拜興建中的「杜拜塔」(Burj Dubai)已經是全球最高的建築物,明年九月完工之後至少高達八一八公尺;兩大人造群島計畫「世界島」與「棕櫚島」耗資二六五億美元,在波斯灣海面闢出新天地。阿布達比正在打造全球第一座不排放溫室氣體、無廢棄物、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城市「馬斯達市」(Masdar City),並在今年七月買下紐約市地標「克萊斯勒大廈」七五%產權。

媒體事業

「阿布達比媒體集團」計畫一年拍攝八部電影,誓言要讓阿布達比變成「影像國度」。杜拜也有一座高科技而且免稅的「媒體城」,已經吸引路透、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公司進駐。

觀光旅遊

杜拜讓許多建築師美夢成真,例如本月即將開幕的「亞特蘭提斯旅館」擁有一五三九個房間、十七家餐廳、一座龐大的水上樂園。一位大企業家因為太喜歡里昂,決斥資廿五億美元,在杜拜建一座「中東的里昂」。阿布達比重點放在「快樂島」(Saadiyat Island),這座人工島兼度假勝地與文化中心功能,經費高達二七○億美元,預計二○一八年全部完工。

文化事業

阿布達比去年宣布將與法國政府合作,在快樂島興建羅浮宮博物館的分館,預計耗資十三億美元,二○一二年落成啟用。另一座文化瑰寶是古根漢美術館的阿布達比分館,造價二七○億美元,二○一一年開幕。杜拜則是在去年以「波斯灣藝術節」打響名號,近來大興土木蓋美術館與歌劇院,並積極搶攻藝術品拍賣市場,已經吸引蘇富比與佳士得兩大鉅子進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