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是台灣特有的文化與特色之一,它很方便、便宜,食物多不會太髒,也是看看現在流行些什麼新鮮玩意兒的好地方。但,台灣的夜市,總有一個通病,就是「亂」。

夜市內,多是店面在兩旁,小小的巷弄擺滿攤販,人擠人;夜市外,沒有例外,必然交通混亂:騎樓(如果有騎樓的話)被占用、路邊違停氾濫、行人到處亂竄....。有些夜市是一片空地經過規劃後,攤販整齊進駐,這種情形,夜市內通常會比較亂中有序,但即使如此,夜市週邊仍免不了一片亂糟糟。

有些人正喜歡夜市這樣熱鬧地人擠人,對於混亂已習慣為常或本就視而不見;對我而言,熱鬧很好,但我不愛混亂,只要妥善規劃與執行(行人空間、停車場、臨停區、執法等等),熱鬧與秩序並非無法同時存在。

但是在台灣,熱鬧似乎總和混亂脫不了關係,即使原本有所規劃,也都因執行不力而漸趨失序,更多時候是陳年老病不去理,或新規劃本就不夠嚴謹。「熱鬧帶來混亂」不光是夜市,所有方面都是如此:人口越密集,道路越常挖挖補補,造成各種不良路面;人越多,停車位不足的問題越嚴重,因此違停也越多,而且通常也沒什麼執法,或難以強硬執法(人家就真的沒地方停啊);越熱鬧,招牌越多也越亂....

--------

有朋友說我適合西方的生活,我想,的確是吧,即使在方便的台灣,下班回家我也沒到處趴趴走,在西方我可能只有吃的問題比較需要適應,因為在台灣都習慣買便當了,西方沒便當這種東西,上街就是餐廳,我又很懶得自己煮,這一點可能要想個解決之道,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