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韓日外交的小手法

2008/08/03 22:23

美國對韓日外交的小手法
2008-08-03【國際瞭望】

七月廿五日,美國內政部地質調查所轄「地名委員會」把原登記是南韓領土的獨島改為「主權未定」島嶼。

七月廿八日,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加萊格說這是該委員會自己判斷而決定,並未與國務院協商。同一天,南韓駐美大使會見副國務卿伯恩斯要求變更決定,美方明確拒絕,地名委員會說此決定不可以推翻。

七月卅日,布希總統說:決定將「主權未定」重改回為「南韓領土」,變得好快!

南韓政府有如坐雲霄飛車,一個星期內上下翻騰,這是怎麼回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美國的外交玩法,要懲治一下南韓而已。

日本向美國遊說是早已的事,從美國國會通過譴責「慰安婦」事件案之後,日本便大力加強在美國的遊說活動,獨島問題是遊說目標之一。美國政府當然了解日韓之間的矛盾,在這個毫無美國利益的地理問題上,美國正好拿來當外交手段玩一玩,一方面可以對日本示好,另一方面則可以「敲打」一下南韓。為什麼要敲打南韓呢?因為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引起一陣反美的浪潮,南韓的步調似乎又要回到李明博上台之前的情況,於是利用這事件刺激一下南韓。

當韓國人怨氣沖天,將怒氣指向日本、美國時,美國卻突然轉彎,原本連國務院都說與此無關的事,布希總統卻親自過問而扭轉一切,於是南韓又一片歡騰,認為美國畢竟還是照顧南韓利益的。李明博的發言人說:「這結果體現了兩國領導人之間的高度信任和深厚友誼。」真是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布希將於五日訪韓,南韓當然要大肆歡迎了。而日本倒是輕描淡寫地說,這並不反映美國政策的改變,亦即表示仍信任美國。

你能說美國這一小手法不高明嗎?切記美國在大的戰略方針上不會輕易變動,但這類小手段卻會常有,尤其對有矛盾的國家,譬如對中國大陸與台灣、對印度與巴基斯坦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