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內達成全募兵 難以達成的國防大夢

2008/08/01 15:59

五年內達成全募兵 難以達成的國防大夢
2008-08-01【中時電子報戴志揚/特稿】

國防部長陳肇敏宣示要在民國一百零二年達成全募兵制,這項「夢幻政策」方向及立義雖然正確,但是目前政策內容猶如「無骨雞」,只有外皮卻沒有支撐骨架,毫無任何配套措施,更沒有預算規劃,國防部要如何執行,全民都睜大眼睛在等著看這場秀。

推動全募兵制,不管是前扁政府到現在的馬政府,都是一貫的共識。不過多年來軍方知道根本無法達成目標,因此一向雷聲大雨點小,只要府方未提這個問題,國防部絕不會去觸碰這個遙不可及的議題,只能儘可能的招募志願役軍士官兵。

不過軍方從民國九十四年起,這三年多來年,每年花費大筆預算宣傳,連同軍官士官、士兵,也僅僅招募到四萬五千名志願役軍人,未來五年內要達成招募廿萬人目標,實在不能理解軍方的計算機是怎麼算的。

有了人,還要有錢。未來達成全募兵制後,光是廿萬人的薪資及福利等一年最保守估計至少要六百億元以上,甚至可能高達一千億。國防部現在只知道募兵,但是連預算在哪都還摸不著頭緒。

立法院規定,機關人事費用不得超過預算百分之五十,但是現在新政府定調,國防預算的分配分別是人員維持費四成、作業維持費三成、軍事投資三成等來分配,其中沒有任何一項有納入未來的全募兵制費用,因此一但納入增加的六百億預算,就算國軍員額已經降到二十萬人,人員維持費仍將大幅超過國防預算的五成以上。

另外,國防部要盡量比照美國官兵福利,讓志願役官兵享有住宿或是生活設施等福利,因此屆時各駐地都將大幅進行生活設施改善工程,後備資源預算又從哪來?

更重要的是,未來募兵制退役下來的士兵多為青壯年齡,退輔會還必須照顧這些青壯年榮民的就學、就業、就醫、就養方面需求,這些未來的必須要做的配套措施,目前連一個影子都看不到,而且預算更為可觀。

台灣這幾年內已經陷入「少子化」危機,別說是募兵,連義務役的兵源都有可能會發生問題,遑論在沒有比企業還更優渥的誘因下,要吸收大量高素質的軍士官兵,更是難上加難。

國防部明知募兵制不可行還偏向虎山行,至今沒有人敢向府院高層提出軍方「內心真正的想法」,就一路埋頭苦幹勇往前衝,雖符合軍人性格,但卻忘了背後的危機。「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希望軍方能理性的思考,別將政府良善的美意,拿來當成砸自己腳的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