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分大學生 稀釋教育資源
2008-07-20【韓國棟/新聞分析】

  全世界,只有台灣有可能率先實施「十六年國教」!但這不是進步,而是天下最荒謬的笑話。今年只要有參加大學指考,總分拿「鴨蛋」(零分)的考生願意選填吊車尾的校系,榜單上就極有可能出現「零分上榜」的考生。
這種推測絕非無的放矢,因為大學考試分發入學的選填志願機制,並未限制零分不能上榜,所以只要有「缺額」,而且該缺額校系沒有設定「檢定標準」,零分的考生只要有報考該校系採計的考科,而且選填了該「志願」,電腦就會「毫不猶豫」的將零分考生分發進入該校系。

去年十八分就能上榜,而且還有不少未設檢定標準的「志願」有缺額。其實,去年只要有零分考生選填了那些志願,就已爆發「零分上榜」的事了,只不過,應該沒有零分考生想到可以上榜這種事吧!今年,在選填志願前爆出零分也能上榜的消息後,很可能會有零分考生真的去選填吊車尾的校系,挑戰大考分發入學的「天大漏洞」。

既然會出現這種荒謬的事情,大家一定會問,「難道招生單位沒有想到嗎?」其實去年發生十八分上榜事件後,招生單位就驚覺問題的嚴重性,甚至招聯會去年九月召開常務委員會議,做出今年大學指考分發要設立門檻、而且門檻分數是「採計科目的底標總分」的初步決議,但是十月間召開的大會卻將此決議翻盤,一面倒反對設置錄取門檻。

不設門檻,極可能重蹈比十八分更低分上榜的恐怖覆轍,雖然部分有警覺的大學,在今年招生簡章付印前決定設定門檻,但仍有一些「後段班」的學校未設門檻,這些學校現在應該「皮繃得愈來愈緊了」!

廣設大學,再加上少子化衝擊,大學的就學機會率已超過一○○%,大學教育品質堪慮。教育部和大學招聯會不能再鴕鳥心態,應該盡速研擬選填志願的篩選機制,程度太差、不適合讀大學的考生,應該讓他們趁早找到更適合自己未來的路,不要全部塞到大學裡面,否則,不但「大學畢業即失業」的問題愈來愈嚴重,還會稀釋了教育資源,影響大學整體的進步。

大學是帶動國家社會進步的火車頭,但「零分也能上榜」的大學,有能力帶動國家社會進步嗎?

學界:國家之恥 校方:寧可不要
【林志成、陳至中/台北報導】

零分也能入大學?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認為「讓沒能力的人進大學,是害他!」事到如今,教育部該承認,當初「廣設大學」是一個錯誤政策,並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流浪教授、停招學校負責。很多大學也說,若有零分的人上大學,是國家之恥。

李家同表示,國高中是培養基礎能力,基礎能力沒有準備好,大學也不可能學好,政府讓這些程度的人進大學,是「欺騙他」。

外界期待教部訂定大學的「退場機制」,李家同認為沒有意義,招生不足的大學自然就會被淘汰,不需要外力介入。

清華大學教務長王天戈表示,今年若有考生零分也能進大學,那不僅是「國家之恥」,更是全世界及古今中外的笑話。

真理大學今年未設任何門檻,可能招到成績不佳學生。真理大學主祕郭崇仁擔心的說,零分進大學「很誇張」、「像甚麼話」,如果該校真招到這樣學生,「寧可不要」。

既然有可能招到極低分學生,為何不設定最低錄取門檻?郭崇仁表示,不應該由各校設定門檻,而是由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訂定統一標準,譬如成績最後一%考生不能選填志願。

興國管理學院去年大考分發有幾個系遭「低分空襲」,校譽嚴重受損,今年則設定各系一百分最低錄取標準。校長黃俊杰說,明年會將門檻再往上提,並加強行銷,以吸引成績好的學生。「招進太低分學生,老師在教學及輔導上會很辛苦。」黃俊杰說。

中央大學代理校長蔣偉寧說,讓想要讀大學的人,都可以進大學,這樣政策未必不好。像美國一些社區大學,任何人都可以去讀,讀得好還可以轉到其他更好大學去,終身學習。

「大學不能只是想生存,還要想到進來學生是否有能力讀下去。」蔣偉寧表示,各大學可以設定最低錄取門檻,「但十八分就已太低」了。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sally2008/07/22 11:59 回應

美國不也是很多野雞大學,交學費就能畢業,幹麻跟自己人過不去,有錢自己賺,肥水不落外人田嘛!難道叫他們還要千里迢迢去美國花更多的學費給外國人賺嗎?

業叔叔2008/07/22 17:21回覆

但美國大學基本上不太拿政府的錢的樣子,台灣就算是私立大學,仍是相當仰賴全民的稅,大學越多,全民負擔越重,教不出品質,反而把頂尖的菁英也拖下水。

要是台灣也有全靠學生自己出學費就開設的大學,那應該也無所謂嘍,有錢人想唸就去唸吧,學校若辦得好,自然聲譽好,畢業大出路,反之亦然,總之要唸的自己負全責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