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死!涉水塞車進公司 啥?不用上班
 2008/07/19 07:30 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怪颱卡玫基有如搗蛋鬼,把中南部居民攪得七葷八素,不少縣市政府直到昨天上午七時以後才宣布停止上班上課;當時很多人已出門,濕漉漉地趕到上班地點,才知道停止上班,氣得大罵:「這些官員是腦殘嗎?」

因為太晚宣布停止上班上課,遭到民眾抱怨的縣市包括台中縣市、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澎湖縣,對於民眾的怒罵和抱怨,官員只能摸摸鼻子,表示怪颱卡玫基表裡不一,也有點責怪中央氣象局預測失準。

彰化縣政府人事處長洪文忠說,氣象局未發布中南部是警戒區,想不到颱風竟帶來豪大雨,直到昨天早晨見到雨量已大到符合停止辦公上課作業辦法標準,才宣布停止上班上課。

台中市政府昨晨七時十二分宣布停止上班上課,開餐館的江老闆氣憤地說,他一早就騎車上市場採買,被塞在大雅路東興市場,菜差點被水沖走,回到店裡才知道不必上班上課,煮好的菜也泡湯了。

「超生氣,困在車陣兩小時。」署名「貪吃豬小妹」的彰化縣民留言說,一早守在電視前,就是看不到「彰化不上班不上課」的報導,七時冒雨帶孩子上學,一路積水加塞車,一小時後到學校,老師告訴已到校的家長和學生,縣政府七點廿四分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她氣到說不出話。

昨天彰化縣政府電話全部滿線,大都是抗議電話,網路留言板更被塞爆,有人改打119、110發洩怨氣,警消單位接獲縣府指示,只能耐心接聽和道歉。

最高興的人,莫過於撿到一天颱風假的學生,這些上暑期輔導課的國中生到校後得知停課一天,齊聲歡呼太好了,眉開眼笑地收拾書包。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昨晚十一點半解除卡玫基颱風警報,但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氣象局預測,今天各地降雨會比昨天明顯減緩很多,但是中南部迎風面地區仍會有豪雨發生。

交通應變機制 螺絲掉滿地
2008-07-19【黃如萍/特稿】

一個被中央氣象局認為幾乎看不到颱風眼的「輕颱」,卻不僅重創半個台灣,國內交通秩序更是大亂,前(十七)日火車卡在路線上三個小時,西幹線對號列車臨時全部停駛,高鐵誤點,離島航空停擺,交通運具大亂,民眾行大不易,政府緊急應變機制完全沒有發揮作用。

更糟的是,交通部及所屬各單位明明都有成立卡玫基颱風災害應變小組,但各單位提報的災損狀況,卻輕微的幾乎和現實狀況背離。

例如,十七日晚間高雄橋頭地區淹大水,廿多列火車被卡在軌道上,一千多名旅客行程受阻,但台灣鐵路管理局向交通部提出的通報中,卻只簡短的報告積水超出軌面,暫時禁止列車行駛;深夜民眾苦等不到親人,打電話向台鐵詢問,不是被掛電話,就是火車「應該」恢復行駛了,答案居然和現實情形不同。

緊急應變中心人員搞不清楚實際狀況,十八日仍繼續發生。各港務局向交通部提報小三通及離島客運船舶航行狀況,含混地以目前正常、隔日視天候狀況而定帶過,記者進一步打電話問詳情,主管單位或緊急應變中心的回答,不是推卸責任的要記者自己向當地港口了解,就是說資料是船公司提供,港務局無法確定。
港埠主管單位連主管的港埠船舶運行狀況都不了解,如何提供上層單位做正確判斷?緊急應變中心連資料填報都不確實,如何能發揮緊急應變功效?難怪十七日晚間會發生旅客在火車上挨餓苦等三個小時,卻不見台鐵調派遊覽車或其他列車接駁的任何緊急應變措施。

卡玫基輕颱災情,凸顯出各單位的螺絲都已鬆弛,主管部會若不能究辦,上緊發條,即使馬總統或行政院長親跳第一線救災,也將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