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風災兩個月 災區仍滿屍未清;蘇丹總統將被國際法庭逮捕

2008/07/15 19:25

緬甸風災緬甸浩劫2個月 災區仍滿地屍骨

TVBS 2008/07/14 22:37 張家齊

緬甸風災到現在已經滿2個月了,但是緬甸軍政府依舊不准讓國際媒體入境採訪,雖然國際救援資金不斷進入,救災成果卻彷彿黑箱作業;CNN記者冒險偷渡,進入伊洛瓦底江流域,赫然發現災難發生兩個月後,倒塌的屋瓦,滿地的屍骨,居然都還沒清理,緬甸的救災,猶如是原地踏步!

坐著船滑過伊洛瓦底江,悽慘的災情真的非常讓人難相信,2個月的颶風災情過去,為什麼緬甸的慘狀,還是沒有改善?而記者偷渡到這個拒絕採訪的國度,困難重重。CNN記者:「這是到緬甸唯一的方法,才得以避開層層關卡。」 到了現場,相信誰都能瞭解,為何軍政府不讓國際媒體採訪,因為似乎災情沒有改善,就像2個月前。CNN記者:「淹水淹到這麼高喔。」 大水的高度驚人,其實看來完全是一片平地的這裡,是剷平的寺廟,僧侶說,活下來簡直是僥倖。

而每一個災民,都有說不盡的難過故事。緬甸災民:「我什麼都沒有了,沒有食物、沒有錢,連找個人陪都沒有!」 妻子、女兒都被大水沖走,彷彿是多數災民活下來之後,必須繼續背著扛著的痛苦,而草叢四處可見的屍骨,居然在2個月後都沒有清除,村民解釋說太多屍體,根本無力處理,他們只能把心力,放在僅僅幾公尺外的新稻田上,因為活著的,要先能繼續活下去再說。

破天荒! 國際法庭將捕蘇丹總統

TVBS 2008/07/14 22:37

國際間最新的重要消息!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今天晚間決定,將以涉嫌屠殺達佛難民、觸犯人道跟戰爭的罪名,起訴蘇丹總統巴什爾,這也是國際法庭首次起訴一位在任的國家元首,同時將動用國際拘捕令。

消息一傳出,蘇丹首都喀土穆街頭,上千名蘇丹人手持標語,抗議國際法庭的決定,同時把矛頭指向美國在背後操控,反美的聲浪此起彼落。

國際法庭總檢察官再經過3年的調查後,認定蘇丹政府在2003年,以掃蕩叛軍的名義,跟阿拉伯武裝部隊聯手,在達佛地區的村落殺燒擄掠,肆行種族滅絕,至今已經造成當地30萬人死亡,估計還有250萬人流離失所,而幕後操控屠殺的主嫌,就是蘇丹總統巴什爾。

對於這樣的指控,資深的蘇丹政府官員認為太誇張,同時警告國際法庭的舉動,將危害區域和平;一旦國際法庭發出拘捕令,蘇丹總統將在自己的國家被拘留,然後引渡到海牙受審。

(不過我在想,如果蘇丹總統不服並下令抵抗,要抓人在國內的總統,豈非成戰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