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
喊殺喊打不能解決釣魚台問題
中廣新聞/繆宇綸

台北縣籍海釣船「聯合號」日前在釣魚台附近海域,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攔截,在攔截過程中,「聯合號」遭到撞沉,所幸船上三名船員和13名釣客都被救起,在經過日方訊問後,船長何鴻義也已經在13號晚間返國,不過問題的爭議才剛剛開始。

釣魚台海域一直是爭議海域,中華民國、日本和中國大陸都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主要考量是釣魚台據傳有豐富的油氣和石油蘊藏,週邊各國自然不可能放棄對釣魚台的主權。不過,由於釣魚台海域是台灣漁民的傳統重要漁場之一,過去就經常發生漁權糾紛,「聯合號」遭到撞沉,不過是釣魚台主權爭議的又一樁事件而已。
在事件發生後,總統府立即發表聲明,對日方表達強烈抗議,行政院長劉兆玄甚至表示,必要時我方可以召回駐日代表,也不排除以「不惜一戰」作為最後手段,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對於日本政府的船艦在我國的領海,撞沉我國的漁船,扣留我國的船長,我們要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日本必須立刻釋回船長及提出賠償,外交部已依據上述原則,與日方繼續交涉。

台北縣長周錫瑋率領群眾到日本交流協會抗議,立委林郁方則以南韓處理竹島獨島爭議,以及英國和冰島的「鱈魚戰爭」為例,主張我方應該有和日方長期對峙的準備,不但要派出軍艦,甚至可以考慮派出海軍目前戰力最強的「基隆」級驅逐艦,他說,如果萬一我們的軍艦去了,日本要跟我們對峙,我們擔心什麼咧?

釣魚台離台灣很近,離日本很遠,尤其離他們的本土是非常非常遠的呢!日本真的要在這個地方跟我們長期對峙的話,我們的後勤補給絕對比日本要方便很多。如果要持久戰我覺得沒有關係啊,我們國防委員會以後就不要開會啊,我們委員就輪流待在軍艦上,跟軍艦上的官兵在一起長期抗爭啊,看你日本要不要這樣玩嘛,如果要玩到武力衝突的話,中共也有可能介入啊,然後美國怎麼辦呢?所以我吃定了日本不敢,日本也吃定了我們軟弱,所以才敢對我們的船艦,對我們的漁船這樣凶悍嘛。

至於馬英九總統,則一直沒有針對此事發表意見,雖然王郁琦表示,當年是「熱血青年」的馬總統,如今還是「熱血中年」,但是看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眼裡,還是認為政府最近的表現,和民眾的期待有一段距離,『總統有總統的高度和格局,還應該有處理的經驗能力,「但是現在還看不出來」『我是覺得他應該給民眾一個說明,如果他現在認為他作的是對的話,我們也願意聽聽看他的理由在哪裡,不過我想現在一般的民眾的觀感是覺得說,在主權問題的處理上,好像是沒有達到一般人的期待』。

如果只看媒體的報導,只看朝野立委的發言,似乎全台上下瀰漫著一股主戰的氣氛,好像非要大幹一場不可。然而,我們如果深入探究,冷靜分析,還是可以發現很多問題。首先,當「聯合號」被撞沉,海巡署「和星」艦進入釣魚台海域,和日方打照面的時候,「和星」艦第一時間有沒有回報自己的位置?海巡署是否立即回報給行政院,甚至回報給總統?事涉主權,茲事體大,「和星」艦要不要暫時先撤離釣魚台海域,豈是小小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不過是副司長層級的官員可以「電令撤離」的?
也難怪外長歐鴻鍊在確知船長何鴻義可以返國後,認為不論是外交部內部,還是各相關部會間,都出現協調問題,『這件事情發生以後突顯出我們部裡面本身的組織結構、指揮系統有一點問題,另一方面,國內相關機關之間的協調,也發生了問題,所以這些我們都需要檢討,這是我們國內需要作的』。

此外,要在釣魚台問題上,展示我方的堅定立場,動用武力甚至是「不惜一戰」,未必是唯一且可行的選擇。日本在處理北方四島、竹島獨島,乃至於釣魚台主權爭議問題的時候,都是由等同於我國海巡署、美國海岸巡防隊的「海上保安廳」出面處理,而不是動用海上自衛隊,原因是一旦動用軍隊,就是動用終極國家武力,也就表示沒有任何轉圜餘地,很可能在政治上引發無法控制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