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言者的勇氣

2008/06/10 11:00

失言者的勇氣
2008-06-09 07:12 守寍寍

校長,你失言了嗎?

鳳鳳花開,驪歌聲起,又到了畢業旺季。今年的畢業典禮最「勁爆」者,非上個星期六的台灣大學畢業典禮莫屬。六個台大國發所的學生,身穿碩士服,戴著斗笠、口罩,在台大校長李嗣涔致詞時,高舉著「校長失言」的海報,現場還有學生拍手鼓譟。這一場學生鬧場的畢業典禮,雖然因校方立即將鬧場學生請出場而迅即落幕,但「校長失言」引發的風波恐怕才要上演。

就在同一天,素有台灣半導體教父之稱的台積電董事張忠謀,在出席台灣首富娶媳婦的喜宴中,重申了他之前所主張「富人增稅、窮人減稅」的看法。結果,媒體拿同樣的問題,去問同屬富人之列的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時,他則不願多談,僅簡單表示張忠謀的看法「見仁見智」,要看課什麼稅。

「失言校長」的發言,是繞著「不漲學費,不公不義」的主軸發展。他認為教育部把大學學雜費的調漲上限訂在2.88%是「政治考量」,還說台大學生是「天之驕子」,只付私立大學一半的學費,卻享受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下改善的教學及研究環境。因此他希望台大學生要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畢竟得之於人的實在太多了。

張教父的主張,則是在知識經濟的大浪潮下,包括台灣與美國都出現「贏者圈與中低收入階層差距變大」問題,為了讓社會更加和諧與公平,他支持贏者圈內的有錢人多繳一點稅。

他們何苦干冒大不諱?

比起四平八穩的訓勉與祝福,以及大放送似地提供「畢業即失業」的社會新鮮人們工作機會,李嗣涔的畢業致詞,不但無趣,更不討好。張忠謀也實在是想不開,一個大喜的場子,說說場面話就好,何必提這些可能犯眾怒又煞風景的話呢?

但是,身為一個市井小民,我真的想給他們兩人用力拍拍手。畢竟,李嗣涔與張忠謀,都是屬於現有政策之下的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者要說出剝奪己身利益的話,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幾年前,我曾與專研國內大專院校國際競爭力的學者有過接觸,她們做了一份號稱國內第一個與國際標準接軌的兩岸三地大學院校的競爭力評比,這份被她們視若珍寶的評比結果,其實與國際間做出的結果相去不遠,台灣排名第一的學校是台灣大學。

在椰林大道終點的研究室裡,她們趕著公布這份結果。因為教育部的「五年五百億」正在評選,她們希望透過這份研究提醒政府集中火力,把所有資源都投注在一所大學裡,不要分散資源,如此才能夠「畢其功於一役」,讓台大在兩岸三地的學校排名再往前衝。

這樣的研究結果與提醒,如果是出自評比排名吊車尾的學校老師,那麼或許會收到石破天驚之效,但「自家人」要主管機關多多關心「自家人」的提醒,就難免不令人有瓜田李下及菁英主義優越感的聯想了。

至於大力倡議調降遺贈稅率的民代學者,則被影射其實是因為即將要繼承一筆極為可觀的遺產,所謂的調降遺贈稅是與國際潮流趨勢接軌、鼓勵資金回流,這樣的說法,只不過是用來掩蓋個人私心的一頂美麗的大帽子罷了。

當小利遇到大利

利益永遠是社會矛盾的可能爆發點和社會和諧的平衡點。與那些霸著到手的利益捨不得放、還找來一堆華麗藉口遮掩個人私欲的指責者相比,李嗣涔與張忠謀,不但真實,更勇敢。

他們的勇敢在於,他們明知道說這些話會引起社會反彈、也不願意為了討好普羅大眾,而違背了自己的良知初衷。更難能可貴的是,身為意見領袖,他們十分明白,自己的言論極可能被列為施政參考,一旦他們的主張成真,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就是自己。可是他們仍然捨我其誰,堅持自己的想法。這樣的人這樣的行為,或許傻氣,但在這個處處客套話、場面話充斥的漂亮時代裡,卻是罕見的稀世珍寶哪!

引用:http://editor.chinatimes.com/shou/archive/2008/06/09/24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