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07 11:59

2008.06.07
首富救災 陳光標救了一二八條人命
徐尚禮/上海報導

「標哥,向你致敬!」卅九歲的中國富豪陳光標在四川地震後既出錢又出力,他緊急馳援災區被大陸網民喻為「常山趙子龍」,連中共總理溫家寶在災區視察時都向他致敬。
出生在蘇北泗洪的陳光標幼時家中赤貧。他說,「我常常想,小時候我家窮成這樣,有人幫我一把該多好呀」。他當時就想有錢後一定要行善。

現在他是「江蘇黃埔投資集團董事長」,也是「中國首善」。身價幾十億元人民幣的陳光標,二○○七年度捐贈總額達到一點八一億元(人民幣,以下同),連續三年進入中國慈善家排行榜前十位。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發生後,陳光標立即帶著一百二十人和六十台工程機械隊,從江蘇、安徽日夜兼程。災後不到卅六小時,便幾乎與軍隊同時抵達災區,是首支抵達地震災區的民間自發性抗災隊伍。

全身野戰軍裝的陳光標說,「什麼也阻擋不了我們」。在北川中學,陳光標從瓦礫殘垣中親手救出五名學生,其公司員工抱出二百零八具學童遺體。剛救援的前幾天,挖掘機每天都能挖出二百多人。在北川中學,陳光標的野戰服沾滿了血跡和泥土,他把從廢墟中撿起的一本本課本輕輕蓋在每一位罹難小孩臉上。想到死去的學生和自己小孩一樣大,陳光標忍不住在他稱為「大墳地」的災區痛哭失聲。

地震後廿幾天,災區到處是災民。陳光標看到在路邊等待救援的災民,立刻當場發錢。「他們太可憐了,我能幫多少就多少吧」。他說,「有時因為人太多,發錢都發到手軟」。他總共發了人民幣百萬餘元現金。

五月廿三日上午,陳光標在綿陽市九洲體育館安置點,恰好遇到溫家寶。溫家寶說,「我早就聽說過你,你是有良知、有感情企業家,我向你表示致敬」。五月卅日大陸抗震救災大型義演結束後,影星成龍特地找到陳光標,緊緊摟著他說,「你是我們陳家兄弟的驕傲」。

迄今,陳光標在四川共救回一百廿八條生命,共捐了七百八十五萬元現金、二千多頂帳篷、二萬多台收音機、千餘台電視機等等。這位中國最年輕的慈善家,以行動證明大陸本土的富豪並非全是為富不仁的「鐵公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