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06/05 22:29

慈悲與暴戾 哀比丘尼之死
2008-06-05 03:03 吳家詮

花蓮日前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兇殺案,一名七十一歲與世無爭,慈悲為懷的老師父,收養了五名義女,視如己出將她們扶養長大,卻萬萬沒有想到,竟然被她收養的其中一名未成年養女,夥同男友,將她活活勒死以鐵棒殺害,消息傳來震驚社會,不禁要感嘆現在的青少年是哪裡學來的暴戾惡風。

同樣是青少年暴力,前不久網路廣為流傳兩支自拍影片,有一支是兩名南部某國中少女,在一群男同學的挑釁下「釘孤支」,起先雙方你來我往,相互揮拳毫不手軟,但是過了「中場」休息之後,於場邊圍觀男同學吆喝不夠精彩下,戰況有了明顯改變。

其中一名身材豐腴女孩子明顯退居下風,任憑較瘦的那位女同學扯頭髮,摑掌辱罵三字經,都已經退縮到牆角了,竟還被一路追打,甚至在男同學的起鬨下,被脫去了運動服,連內衣褲也被扯下,光著身體讓男生用手機拍下來,PO在網路供人「欣賞」。

無獨有偶的,最近又有另一齣女同學自拍的校園霸菱事件,被PO在網路上開放給外人點閱。鏡頭中,幾名女高中生圍毆一名女同學,又是拳打又是腳踢,被毆打的女同學已經倒在樓梯間求饒,仍然遭到無情的用腳猛踢,下手之狠絕不輸給男生,最後同樣是以剝光女孩的衣褲,赤身裸體入鏡收場。

連續看了這三起少女逞兇鬥狠的事件,讓我們愈加感覺寒心,曾幾何時社會的暴戾風氣已經吹進了校園,年少氣盛的少男少女,欠缺權衡利害關係的能力,暴力的程度,比起一些老流氓還要更加兇狠殘暴,像是殺害花蓮比丘尼的少年兇嫌,在被警方逮捕後,竟然天真到說:「不是只要能逃過10年追緝,就不會有事了嗎?」

追究現在青少年暴力惡風的養成,與沈迷在網路遊戲不無關係,因為現在流行的這些遊戲多數都是動刀動槍的暴戾遊戲,時間久了自然影響到青少年的身心,燃起他們潛在的暴力傾向,於是動不動就是相互嗆聲刀光劍影,免不了又是一場血淋淋的真實版你死我活。

除此之外,電視上的連續劇掀起了寫實風,動不動就是耍流氓,綁架、凌虐被害人,最後還會撂下一句「見一次打一次」的狠話,更潛移默化了青少年對暴力與英雄間的崇拜心態。

面對這樣的青少年暴力風氣在校園滋長,除了父母外,為人師表者能夠說完全沒有責任嗎?但是綜觀現在的校園管教卻是存在著消極的心態,「少管少出錯,管你要讀或是不讀」是現在多數學校老師不願多管事的態度。

我有次在家庭聚會中,有位在小學教書的親戚就感嘆說,以前是家長帶著藤條,拜託老師好好管教他的子女;但是現在的小孩子不能教、不能打,管教嚴厲一點,就要被家長告,萬一退休金領不到,還換來官司纏身,豈非得不償失。

她還嘆氣說,以前低年級小朋友如果在學校偶有大小便不會自理,拉得一褲子穢物,老師很自然就會把小朋友帶到洗手間清理乾淨。但是現在不一樣了,遇到這種情況下,老師的工作就是打電話給小朋友的家長,請他來學校處理自己的小朋友,就這樣任憑小朋友全身臭氣沖天,等到他的家長來學校將自己小朋友帶去洗手間清洗。

我就問她,為什麼現在老師變得這麼懶啊?我的這位老師親戚很無奈的說,「萬一你帶小朋有去清洗時,萬一被家長反過來告你『非禮』、『性侵』小朋友怎麼辦?」聽了之後,我點點頭,也只能苦笑了。

不過,儘管現在的老師怕多管教,賠上退休金,縱容青少年失去管教自生自滅,還是有愛之深責之切的老師,則是管教過了頭,像是最近發生的老師管教學生,遭到學生嗆聲之後拿起桌椅、書本甩學生;另外還有位老師,懲罰學生沒有帶游泳褲,竟然把學生抓起來,用倒栽蔥方式泡水等體罰,像這樣的不當管教方式,都被拍下來在電視上播放,遭到輿論的撻伐。

看來咱們的青少年如何才能遏阻暴戾風氣,校園管與不管,如何拿捏的好,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了。希望花蓮比丘尼之死,能給為社會帶來警惕,以她的慈悲消瀰青少年的暴戾之氣,給蒼生帶來更多的祥和,阿彌陀佛!!

引用:http://editor.chinatimes.com/chuan/archive/2008/06/05/24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