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了,緬甸災民安好嗎?
2008-06-03 10:14 張毅民

今天六月三日,是五月三日緬甸納吉斯風災,整整滿一個月的日子,但是,緬甸災民的救援、災區疫情的控制、以及災後的復建工作,迄今仍然讓世界各國憂心不已。在國際社會的強力要求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終於在五月二十二日抵達緬甸風災災區,並且訪問伊洛瓦底江三角洲一處政府設立的災民安置營,目睹一切的災情,潘基文只有一句話:「我對所見到的一切,感到十分沮喪。」

緬甸軍政府粉飾太平的動作讓人感到十分不解,對於國際救援的阻止與各種設限,更讓人感到氣結。根據緬甸官方數據,納吉斯熱帶氣旋的侵襲,造成緬甸至少七萬八千人死亡、五萬六千人失蹤,對於災民總人數到底多少?目前情況到底如何?總是語焉不詳。可是,據聯合國估計,納吉斯在緬甸造成的災情,事實上已經導致兩百四十萬人成為災民,而且,目前這些災民中,僅少於四分之一的人獲得救助。五月二十二日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抵達緬甸災區的同時,載有救災物資的英、法、美國的軍艦都已經在緬甸附近的公海海域等待通知,進入緬甸領海停靠卸貨,但是,緬甸軍政府仍然拒絕。(BBC,五月二十二日報導)

五月二十三日,消息傳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緬甸領導人丹瑞大將已經同意允許所有外國救援人員進入災區。正當各界認為緬甸災區終於救援與賑災進度能夠大步邁進的時候,上週五(五月三十日),緬甸軍政府又透過官方報「緬甸新光報」,大肆抨擊各國際救援單位,稱「災民不需要他們提供的『巧克力棒』,靠吃青蛙跟魚就能活下去!」(如果胡錦濤在與吳伯雄見面時,說:『我們四川災民不需要台灣民眾提供的珍珠奶茶,靠吃四川土產就能活下去!』、或是中央電視台某主播正襟危坐地在電視上說:『我們四川災民不需要台灣人提供的可口可樂,靠吃麻辣鍋就可以活下去!』我們就知道有多麼可笑。)「緬甸新光報」同一則報導中,另外批評的國際社會的一點,可能才是緬甸軍政府的意思,因為軍政府不滿國際捐贈單位,僅承諾提供災民一億五千萬美金的援助,而不是軍政府提出的一百一十億美金!

緬甸軍政府對國際救援勢力進入緬甸國內,抱持戒慎恐懼的態度,其來有自,中國時報在五月下旬有幾篇精闢特稿,對此有一針見血的分析。其實,說穿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由於緬甸軍政府多年來高壓極權統治,政府貪污無能、國內物價飛漲、人民生活民不聊生,造成緬甸國內人民的不滿,也使得國際社會不斷明地、暗地鼓勵支持緬甸人民政變,以推翻軍政府政權。緬甸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生活圖個溫飽的力道,近年來不斷增強,遠的不提,就在去年八月十五日,由於軍政府更無預警調高燃油價格百分之五百,直接引爆八月十九日的「八八世代學生團」上街抗議,雖然人數不過數百,但民怨猶如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不到兩週的時間,九月,兩萬名僧侶走上街頭,示威抗議連續八天,後來連大學生也加入示威遊行的行列,人稱「袈裟革命」,是一九八八年以來緬甸國內最大的一起示威抗議運動。軍政府高壓統治,不僅美國不斷透過美國之音鼓吹緬甸國人抗暴起義,更還有歐盟不斷透過東協,試圖壓迫緬甸在人權議題上讓步,緬甸軍政府因此自然對於這些國家提出的救援方案(物資、與人員),沒有好臉色。也因此,緬甸軍政府一方面為了要維持國人面前「救援者」的形象、另一方面抵擋國際勢力「假救援之名、行顛覆破壞滲透之實」,讓國際救援與人道力量,不得其門而入。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泰國工作隊計畫負責人黃婷鈺,近距離觀察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過後的逃亡潮、與納吉斯熱帶氣旋所造成的哀鴻遍野,她把自己的觀察心得,以一名台灣人、同時也是國際人道救援團隊成員的角度,寫了一篇文章,投書中國時報:「無聲的淚 決堤緬甸的長呼悲歌」(見六月一日浮世繪版),她的一段文字,讓我們在幾乎要被其他千百條新聞報導淹沒的此時,對緬甸苦難的人們,我們心頭依舊一怔:「坐在泰國緬甸邊境木造高腳屋裡的我,卻感受到這些本該在沖積軟土上,聞著稻米香的緬甸人,他們的呼聲,越來越顯微弱……」

納吉斯風災整整滿一個月的今天,緬甸災區裡苦難的人們啊,你們可安好嗎?

引用:http://editor.chinatimes.com/paulus/archive/2008/06/03/24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