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油價比一比 北歐貴得嚇人 委內瑞拉超便宜

2008/05/28 00:42

各國油價比一比 北歐貴得嚇人 委內瑞拉超便宜
NOWnews.com 08.05.26

美國油價逼近一加侖4美元,一公升跟台灣差不多,大約是新台幣30元左右,不過在盛產石油的北歐挪威,油價居然是美國的兩倍以上。這是因為各國的燃料稅以及補貼政策不一,也因此油價以北歐各國最貴,而南美洲的產油國委內瑞拉汽油最便宜,一公升還不用新台幣一塊錢。
 
國際油價飆漲,駕駛每加一次油就心痛一次,各國民眾唉唉叫,惟獨歐洲的駕駛冷眼相待,除了因為歐元升值,讓歐洲避掉以美元計價的石油市場因油價上漲所造成的波動外,主要是歐洲國家課徵的燃料稅本來就重,許多駕駛人對高油價早就習以為常,抱怨聲浪也較少,世界第三大石油出口國的挪威,就因為燃料稅很高,油價甚至比仰賴進口的美國還要多出2.5倍。

CNN財經記者表示,「亞洲稅負較重的像香港,一公升油價1.95美元,南韓也相差不遠,目前是1.86美元,歐洲隨便一國都很高,因為稅金高達 40美分,甚至70美分(台幣21元),所以英國、德國跟法國每公升油價都超過2美元,挪威更要2.3美元(台幣70),在這同時,中東的伊朗跟沙烏地阿拉伯油價只要10美分(台幣3元),想更便宜的話,就到委內瑞拉,油價只要3美分(台幣0.9元)。」
沒有政府補貼又不是產油國,其他國家只能望油興嘆。金融時報財經記者說,「我們開始看到一些國家,像是台灣跟印尼還有馬來西亞政府減少補貼的金額,因為已經不堪負荷。」
消費者如果想要不看油價的臉色,換開小車或是尋找替代能源,或許才能自力救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