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2下午,四川發生了規模7.9級的大地震,僅管自詡已是進步的大國而婉拒國際參與直接救援,可能使傷亡增加,但和緬甸政府相比,也和中國自己過去相比,這次地震後的新聞管理和救災用心,明顯成熟許多。

在台灣的我,免不了,每晚看著電視新聞,總不停流淚二三十分鐘以上。為人父母者、為人子女者,焦急徬徨的臉,與得知惡耗的心碎;小小年紀便遭逄巨變的孩子們,堅強地支持著,甚至安慰救難者不用擔心,他還撐的住;面臨雙手都需截肢的小男孩,哭求醫師留一隻給他看書寫字;老伴手握著手,卻需面對永別;老師與父母,用自己的身體,為孩子頂著蹋下來的天,犧牲自己,做孩子們的守護神;震後數日送達的水與糧,讓飢寒傷懼交迫的人們,伸出一隻一隻手期盼著;武警們用雙腳拔山踄水,用雙手與簡易器材在重災區拚命救人,卻仍不得不面對補給不及而親眼看著自己救出的人,在面前辭世,使剛強的鐵漢,也落下了男兒淚....

我知道,這些是我看到的聽到的,還有更多--我不知道的、可能根本也沒別人知道的、或即使有人知道卻還來不及前往救援的--災民,有更多內容不同卻一樣令人心碎的故事....

記得九二一嗎?震後人亡、屋毀、山禿、地變,不是一枚炸彈爆了,不是幾棟樓倒下,而且整個家園滿目瘡遺。四川在天崩地裂後,下了很久的雨,更顯一切悽涼,而對那裡每一個人而言,自己的家,曾經熟悉的地方,轉瞬間連個影子都找不到了,重建?建在哪呢?整個縣城、整個數萬人的部落,全被埋了!

雖然網路上一直能看到各種抿滅人性、愚蠢可悲的文句,但身為台灣人,我是驕傲的,因為台灣各界的善心捐款世界第一,甚至和財富早比台灣更多、有錢人數量也比台灣多的大陸自己同胞相比,台灣捐款總額是他們的二十倍之多!經過這次災變後,大陸人民與政府,對台灣民眾的觀感,想必會有所不同吧。

看著、想著,一句很俗的話飛進我腦中,「天地不仁」;只盼各水壩與暫時堵塞的河水,也能像人們一樣--撐久一點,別再如此殘酷了....

Hen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