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pray for the people in Myanmar (Burma)




2008/05/08 19:53


2008.05.08
緬甸風災災情惡化 傳一城鎮即有八萬人喪生


  緬甸風災慘重,最新消息報導
97.05.08 【CNN】
近日緬甸傳出風災,但因緬甸政府對外封鎖消息,使得外界對目前災情無法掌握CNN記者首度將當地災情畫面傳出,欲了解有關緬旬的最新情況, 請瀏覽CNN http://www.cnn.com/myanmar...


中央社 
緬甸稻米主要產區伊洛瓦底三角洲3日遭風災重挫亟待各界援助,飢餓的災民5日大吃賑災人員發送的食物。(法新社) 



緬甸拉布塔地區的軍方官員今天告訴法新社,強烈氣旋二日侵襲緬甸以來,這個偏遠地區約有八萬人喪生。
拉布塔位於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暴風雨二日徹夜肆虐時,伊洛瓦底江首當其衝。


拉布塔鎮一間醫院的領導人丁溫(音譯)說,拉布塔鎮週邊六十三座村落,有數十座遭到摧毀。


他告訴法新社:「目前為止,那些村落的估計死亡人數約八萬人。」


記者無法連絡到緬甸官員證實這個數字,但這個管控嚴格的國家,其國營媒體已經報導死亡與失蹤人數超過六萬人。


3公尺巨浪來襲 罹難者無處可逃  
鍾玉玨/綜合七日外電報導


受特強熱帶氣旋風暴「納吉斯」橫掃的緬甸災情愈來愈嚴重,死傷人數不斷攀高。據報導,多數罹難者係被12英尺(約3.5公尺)高的巨浪吞噬,其中又以伊洛瓦底三角洲稻米產區的死傷人數最多。


低漥地房舍 半數遭吞噬


緬甸軍政府7日罕見地召開記者會,公布風災發生4天來最詳盡的資料。「社會福利與救濟安置部」部長貌貌瑞說:「巨浪造成的死傷超過氣旋風暴本身。巨浪高達3.5公尺,低窪地區約一半的房舍均遭吞噬,村民根本無處可逃。」


他證實,伊洛瓦底三角洲的波迦來鎮已在風災中化為廢墟。他說:「該鎮99%的房舍被毀,許多人被3.5公尺大浪吞噬而喪命。」


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拍攝的人造衛星照片顯示,緬甸沿岸平原幾乎全部「泡湯」,道路柔腸寸斷,電話線東倒西歪。


一名救援組織人士說,差不多所有電話線都被吹斷,很難得到災區資訊。目前伊洛瓦底三角洲的災情主要透過國際救災人員目睹與口述。他們透露,屍體在滿目瘡痍的稻田中載浮載沈,倖存者餘悸猶存,還得忍受露宿街頭、心焦地等著乾淨飲水與糧食。


處處見屍體 賑災困難重


獲准進入緬甸搶救的「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說:「從直升機往外看,隨處可見屍體。這次風災帶來的打擊,可能比2004年南亞海嘯還嚴重。受到運輸限制,加上救援物資相當有限,導致賑災工作困難重重。」


救援機構擔心災區在斷電缺糧缺淨水下,可能爆發由蚊蟲傳播的疾病。緬甸官方媒體昨天呼籲民眾要喝煮過的水,吃新鮮蔬果,有系統處理垃圾,並提醒民眾小心蚊蟲及蛇。
監獄受波及 暴動釀傷亡


另一方面,專門關押政治犯的仰光「永盛監獄」這次也受風災波及,整個屋頂背被強風吹落。1500餘名囚犯被困在走廊動彈不得,結果發生暴動。人權團體「政治犯協助協會」表示,儘管囚犯要求獄警開門,把他們遷到安全的地方,但當局置之不理,一些囚犯只好放火,接著就發生暴動。軍方與鎮暴警察隨即趕來支援,對著囚犯開槍,造成36人死、70人傷。


台灣慈善團體馳援
黃馨儀/台北報導


特強氣旋風暴「納吉斯」日前侵襲緬甸,造成嚴重災情,慈濟、世界展望會、靈鷲山等社福團體皆已派遣志工前往災區發放物資;我農委會雖已停止稻米援外政策,但強調緬甸若有需要,會再與外交部協商供糧不會袖手旁觀。


慈濟得知災情後,馬上動員泰國、馬來西亞與台灣三地的志工與醫師進駐災區,進行大規模的賑災與勘災工作,並評估後續中長期的賑災援助計畫。


慈濟表示,第二批團隊也將在周六進入緬甸,建立對外溝通與救災管道,協助災民度過最艱困時期。世展會當地志工瓦安徒心有餘悸的說,當時連電話亭都被連根拔起,路上到處都是倒下的電纜線與樹幹,死者與傷患更是遍地哀嚎,有如殺戮戰場,令人慘不忍睹。


目前世展會也已派遣兩支災評小組進入災區,提供一百個家庭民生必需物資,並發起飢餓30行動,希望籌募到1千萬元金額。


靈鷲山佛教團也成立了賑災中心,除捐出廿萬美金,並與中華民國國際搜救總隊、緬甸當地慈善團體共同協助災區救援。今日第1批救援團隊將攜帶物資前往緬甸,整合規劃當地資源,十二日再派第2批團隊深入災區救援。


生靈塗炭 軍政府只在意修憲保權
梁東屏/曼谷七日電


緬甸遭受受強烈熱帶風暴「納吉斯」侵襲,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最終死亡人數應該超過5萬。一場風災造成這樣嚴重的人命損失,不論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說,都是駭人聽聞的。


但事發至今,緬甸軍政府的表現更是「駭人聽聞」。首先,印度方面表示,早在48個小時前就已將警報訊息傳遞給緬甸。但是軍政府卻根本沒有採取任何措施警告民眾預作準備。風暴來襲前,無論電視台或廣播電台反而是在敲鑼打鼓要人民在新憲公投投下贊成票。


緬甸軍政府雖然表示願意接受國際援助,但是對救難人員的進入卻推三阻四,很多國際救難組織人員因為無法獲得簽證而窒礙難行。


更讓人難以理解的是,緬甸軍政府還堅持新憲法的公投要在本周六如期舉行。


依照軍政府所設計的公投規則,只要有超過一半的合格選民投票,而且贊成票也超過半數,就可以通過新憲。換言之,新憲通過的門檻是25%的合格選民投贊成票。


而一旦新憲法通過之後,想要予以修改的門檻則設得很高,需要50%的合格選民先通過,然後再經75%的立法議員贊成才可以。這等於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是後者,因為按照新憲的設計,在上、下兩議院中,光是軍方的保障名額就已穩穩佔了25%。


因此,緬甸百姓其實是處在一種左右為難的處境,公投通過嗎?只是保障軍方的政治地位更為穩固,想要修憲,那是天方夜譚。


現在已經有人指出,緬甸軍政府的這個做法一定會引起民怨,使得新憲公投不會通過。然而公投不通過,軍政府一定理直氣壯地無限期延長制憲過程,這個過程不管長短,緬甸的統治權當然還是繼續握在軍政府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