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單位透露中共東沙建據點 海巡署已拆除

2008/04/08 14:43

不錯的好消息

--------

2008.04.08
國安單位透露中共東沙建據點 海巡署已拆除
【中時電子報戴志揚/台北報導】

國安單位表示,中共在東沙環礁外利用廢棄貨船搭棚架建立據點,實際上發生時間是在民國九十四年一月間,也就是現任國安局長許惠祐擔任海巡署長期間,當時負責駐防的東沙指揮部發現後即刻回報,並由岸總局長賀湘台親自帶隊拆除,這些年來已經完全未再發現過類似情事。
據瞭解,在九十三年底至九十四年六月,中共海測船「探寶號」、「奮鬥四號」連連出沒在台灣周邊海域、中共「明級」潛艇當時也在東沙島海域演訓發生意外,情勢相當緊張。

由於東沙群島週邊海域為重要漁場,連大陸漁民都來「插上一腳」,公然在環礁內搭設棚架當作捕魚基地及處理漁貨地點,面積廣達數百平方公尺,數量也多達數十餘個,這些棚架在空中俯瞰下,猶如「圍棋」般一步步將東沙島團團圍住。

而當時恰巧也有一艘遭颱風侵襲導致擱淺的上千噸廢棄貨輪在環礁附近,漁民見到有如此大的現成倉庫,又能遮風避雨,乾脆大方居住在廢棄貨船內,在船內埋鍋造飯,與東沙官兵大玩捉迷藏遊戲。

我方海巡官兵駐守的東沙島,幾乎被大陸軍民前後包夾蠶食,造成東沙島腹背受敵,東沙官兵發現大陸漁民的行徑後相當震驚,由於當地相當敏感,海巡署鎮守東沙人員也有限,因此不願強制拆除,以免引起正面衝突甚至國際爭端,只好暗地監控等待時機。

九十四年一月初,東沙指揮部官兵,在總局長賀湘台率領下,趁著大陸漁民陸續返鄉過節之際,官兵們抄起各式拆除傢伙「下海奮戰」,由於環礁內水深只有平均不到二公尺深,官兵們乾脆直接跳下水,站在及胸的海水中,頂著卅幾度的烈日,一刀一鋸的慢慢的將棚架鋸斷拆除,拆下的棚架就隨波逐流。

由於數量實在太多,連著將近一個星期,才將卅餘座棚架一一拆除完畢,不過拆除棚架事小,但是被大陸漁民用來做主要寄宿基地的一艘上千噸廢棄貨輪,可不是說拆就可以拆。

為此海巡署想盡各種辦法,甚至一度計畫在貨船上安裝炸藥將其炸沉杜絕後患,但是考量所造成的海洋污染將無法收拾而作罷,最後還是決定利用官兵,採取「砸店」的方式,暗中潛入貨船上,將大陸漁民放置在船上的炊具等生活用具一一砸毀拆除。

事後海巡署為了防堵大陸漁民再度入侵東沙佔地據為己有,除了嚴格執行加強驅離外,也立即編列預算,斥資近二億元,規劃新建東沙近岸巡防艇碼頭,作為前進基地,增加海巡船艦進駐,維護我國領土及領海主權。

海洋巡防總局為了避免類似事件發生,開始定期的執行「碧海專案」,派出巡護艦前往驅離外籍漁船,本月一日至四日,洋總局「金門艦」、「巡護一號」及兩艘一百噸巡防艇前往進行驅離任務,總計驅離卅三艘大陸漁船及七艘越南漁船,未來這項任務將不定期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