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連串的西藏流血事件,讓人覺得中國共產黨還是一樣死腦筋。

人家本來只想自治,只想和你好好談,你卻一直鎮壓鎮壓鎮壓、不准不准不准,搞得藏民不得不激烈抗爭,甚至轉向支持獨立,現在事情鬧大了,死人了,達賴還是堅持和平自治路線,你居然還是只知使用武力。

台灣也一樣,以目前的法律與政治現實而言,台灣完全就不曾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你硬要人家接受這個不是事實的事,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意即台灣人的國際空間),還用武力恐嚇台灣,你叫台灣人如何心向「祖國」?搞得大家明正言順的放棄「中華民國」(因為這個名字走不出去啊)、放棄漸進統一(因為你不斷傷害台灣人的情感啊)。

高度經濟發展,政治卻是絕對專制,而且專制會連帶影響被教育的下一代的想法,改變和變通就更難了!

Henry, 08.03.30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workfeeling2008/04/01 20:47 回應

哦,也就是说理想和现实对于台湾民众来说是不一样的?

業叔叔2008/04/01 22:25回覆

任何事情的理想與現實都不會一樣的嘍,你這裡指的是「若澎湖鬧獨立,理論上台灣人應接受,實際上可能不會」嗎?

如果在此你主要是講這點的話,沒錯,「理論」是理想中的民主自由所應為,「實際」是目前的現實情形。

多數台灣人的民主素養與胸襟會到「接受澎湖獨立」的程度嗎?我不知道,或許會吧,或許不會吧。

業叔叔2008/04/01 20:09 回應

workfeelin g :

補充一下,同樣的民族主義,也可以有不同的做法,基本上應是軟硬兼施最佳,雖然軟與硬的比例很難拿捏,但中國大陸目前的對台手段,明顯是硬的太多,軟的太少,招致反效果。不過總算讓人覺得有些進步,這兩次中華民國選總統時,中國大陸都非常克制,刻意不介入影響。

workfeeling2008/04/01 18:13 回應

对于我们大陆人有人会说要武统台湾,说白点是民族主义者,民族主义能使一个民族走向强大,同样能使一个民族走向极端.但现阶段的大陆民族主义无疑是走向强大的药剂.我本人不喜欢战争,可对于深受民族主义的我们,如果台湾的独立,那等同于把大陆民众的民族意识逼到了绝路.大陆13亿民众的民主选择被无情的剥夺了.或许台湾会说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但对大陆人民来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只要是中国公民,台湾就我们的,像江苏省,我们江苏省本土人不会说江苏是我们的江苏,而去抵制其他省份,这就是大陆民众的理解,只是解释,别无他意

業叔叔2008/04/01 19:48回覆

你說的我完全可以理解,民族主義就是這麼回事,沒錯。

但以現代民主觀念來看,每一個人、每一群人都有其自由意志,若澎湖鬧獨立,公投過了,中華民國(台灣)一樣必需接受--當然,這只是理論上必需接受,實際上若真有此事,多數台灣人真的會接受嗎?恐怕未必。

workfeeling2008/04/01 18:05 回應

台湾是不是大部分人想要独立??我以前听我台湾网友说台湾大部分人不想要独立.都被搞糊涂了

業叔叔2008/04/01 19:39回覆

我沒特別做研究或調查,只以個人主觀感覺回答。

十幾二十年前,多數台灣人希望漸進統一,在未來適當時機、條件成熟,雙方好好討論統一之事。

近三五年、十年來,偏向台獨的人慢慢變多,有幾個基本、顯見的原因使然:1.台灣和大陸真的分開太久--清末就和大陸分開了,民國時代也只有對日抗戰剛結束時幾年合而為一(還卡了個228事件),緊接著民國在大陸被終結,國共隔海對峙至今;2.雙方各方面比例太懸殊--韓、越、德,分開的兩邊沒有台灣和大陸這麼大的差距,包括人口、土地、資源等等;3.分界太明顯--台灣海峽,簡潔明瞭;4.第二、第三點原因造成所有老外都可以輕易把兩邊視為不同地方,台灣人自己也很容易做出區隔;5.台灣的歷史特殊--中國來的國民黨政府專制數十年(當時專制的必要性尚需討論,並非全錯),又忽視台灣特有的人事物,只以大中國為中心的執政,造成全面開放後的反動,尤其還有個228,雖然這場衝突裡,國民黨政府不特別針對世居台灣的人,但台灣人必會有種被外人欺壓之感;6.近年台灣政客刻意操作--只為選舉,不顧社會和諧,處處挑撥對立;7.中國大陸方面持續極度不友善--要皮球不要彈得高,就要輕輕放,砸越用力它跳越高,人與人間更是如此,越是恐嚇、欺負人家,人家一定越是不爽,加上前述或未述及之各種原因,便越來越多台灣人心不向中國大陸。

但坦白說,心裡感情是一回事,現實生活是一回事,除了一些已被挑起到沒有理性的人之外,台灣不少人偏漸獨,也不少人偏漸統,但大多數都同意目前最適合維持現狀,只是大多數台灣人也都有基本的願望--和國際接軌,中國大陸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必然毫無市場,只造成所有台灣人的反感。

再強調一下,這只是個人主觀感覺,沒有統計或研究可以支持。對了,這和原文不甚相關,有興趣請移駕留言版討論。

阿秦2008/04/01 10:32 回應

恩,我同意你说的大部分说法

对于西藏这次的事件,我觉得没有哪一方的报道是公允的,包括大陆自己的媒体

至于台湾更改国号的问题,我不是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就算大陆点头,美国也未必会点头。因为台湾现阶段的最大作用是牵制大陆。

至于你说的美国表面上不好怎么样,这个很难说,看看美国对伊拉克,南联盟。美国早就不要脸了,撕破脸皮什么都干的出来

放心,如果到时候美国要对台湾怎么样,他们的媒体绝对可以找出正当的理由去支持政府,如同伊拉克和南联盟




業叔叔2008/04/01 19:03回覆

恩,這倒也是,只能說理論上標榜自由民主的美國不會干預別國的國名問題,雖然就算他真要插手目前是想不到什麼他能用理由,但若未來台灣真改國號且大陸同意時,現在誰也無法知道屆時美國立場如何,包括現在的美國人也不知道。

不過說真的,要是台灣和大陸和平自主地合併了,美國應該也沒力氣真的翻臉吧,一個伊拉克就搞得灰頭土臉了;反之若兩岸和平分離,美國頂多對台灣下手,因為惹不起中國大陸,呵呵。

恩,這些和西藏或中國共產黨的思維沒啥關係,我有點扯遠了,若對這話題有興趣,咱們留言版討論吧。

阿秦2008/03/31 21:15 回應

楼主未免太过天真

真正GCD要是打下台湾,也许民进党就是打着红旗欢迎解放军的党呢

政治都是肮脏的,少关心政治,多关心自己的生活才是正道

至于这次西藏事件,反正大家一起抹黑好了,人都是功利的动物,有绝对客观的媒体存在么?

知道台湾不能独立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么?是因为美国爸爸不同意你独立,台湾是一个牵制中国大陆的棋子而已

業叔叔2008/03/31 22:38回覆

前三句我不是真的了解 where's the point,就回應和本文相關的後兩句吧。

沒有絕對客觀的媒體存在,沒錯,但能因此就一概否定嗎?若然,豈非什麼都不能相信了?任何媒體,一定有獨特的角度與立場,我想盡量避免盲點的方式,應是多看不同立場、不同利益的媒體報導同一件事,便可有個大致客觀的概念。

坦白說,不只是美國,全世界任何國家應該都不希望兩岸合併,不論兩岸關係是緊張或友善,總之在實質上是兩個國家就好。沒有台灣的中國就已讓大家感到壓力,兩邊再變成一體就更強大了。「強大的外國」對任何國家而言都是不樂見的。

中華民國不能改國號的原因,主要還是中國大陸的立場所致,美國當然一定希望兩岸永遠保持現狀、永遠談不攏統或獨,這樣美國便可牽制中國,又有軍火生意可做,但若中國大陸對中華民國更名成台灣國之事沒意見,美國又能如何?僅管心理可能不是滋味,表面上還是必需恭禧兩岸終於解決衝突了。

zhutai20002008/03/31 15:18 回應

老兄

自古成者王败者寇

不服的话就跟共产党对抗

退一万步讲

就算台湾从来都是独立的

那么 中国说台湾属于中国

你敢反抗吗?

国际会为了你台湾一起反抗中国吗?

打台湾我来当革命第一人

業叔叔2008/03/31 16:15回覆

不論我個人態度如何,要來硬的,一定一天到晚到處都有騷動甚至暴動,除非像我之前說的方法,丟幾個核彈來,讓台灣人都死光,再派一群人來住,這是占領台灣最撤底的方式。

而不論用什麼方式,用武力解決事情,沒錯,成者王敗者寇,但也永遠沒有別人的尊重,別人眼中的中國,就永遠是個只有拳頭沒有腦袋的地方,而且這種觀念不會只對外國人,當一個國家風氣就是如此,國內自己人也不會想要講理、溝通,這樣的社會難有祥和之氣。

當然啦,我沒生活在中國大陸,所以即使那裡再怎樣暴戾,和我也沒切身相關,如果大陸人覺得這樣很好,我自然完全沒立場去反對什麼,只是個人不愛這種情形,所以希望能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