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民主 大陸網友:我也是台灣人

2008/03/30 14:20

2008.03.30
羨民主 大陸網友:我也是台灣人
朱建陵/北京報導

台灣總統大選在大陸至今餘波蕩漾,官方媒體(含網路媒體)報導的焦點,主要在馬英九當選、台灣內部政治情勢,以及之後的兩岸關係發展,但大陸網民及知識分子在網路論壇上的發帖,一開始就超越了「兩岸關係」的範疇,直接跳躍到中國的民主、憲政問題。

大陸議論者認為,經過兩次政黨輪替,台灣的民主政治已經成熟,打破中共對中國人無法實行民主制度的「國情論」藉口。大陸網路論壇上對台灣民主政治的溢美之詞一帖接著一帖,知名大陸博客(部落格主)楊恒均就感性地說:「今夜,我們都是台灣人」。

三二二感性夜 我們都是台灣人

根據近日的網路貼文,廿二日當夜,有關心兩岸關係者對馬英九的當選流下了眼淚,但由於謝長廷的敗選感言而落淚者也大有人在。

對於國民黨在野八年之後東山再起,大陸網民也有人對中共提出「暗示」說:民主不是讓執政黨讓路,更不會讓執政黨消亡,而只是給執政黨反思的機會,提高執政黨的先進性、代表性和自覺性,因而可以「與時俱進」。

大陸專欄作家鄢烈山在《南方都市報》上撰文說,從台灣的選舉經驗可以知道,應該相信選票的力量。他認為,大陸的「民主」始終與「選票」沾不上邊,文革時期的「大民主」讓老百姓聞之色變,但那種「大民主」根本就沒有「選票」的成分。

大陸有些人迷信雄才大略的「鐵腕」人物,鄢烈山認為,歷史進程雖然在很多時候取決於偶然和機遇,但社會發展的基本走向是由大多數的選擇決定的。對於中國大陸未來的「選票」前景,鄢烈山引用《國際歌》的歌詞說:「不要相信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

除了希望「全靠我們自己」和部分感歎「這輩子在中國看不到這樣的選舉」者外,期望台灣民主可以擴散到中國大陸的網民及知識分子仍所在多有。

籲國共合作 引進台灣民主憲政

大陸知識分子聚集的「天益」網站,近日主要張貼的文章都和台灣的民主及選舉有關。昨日該網站即貼出署名「岳海」的長篇評論文章,呼籲國共進行第三次合作,將台灣的民主憲政引進中國大陸。

據指出,自清末頒布《欽定憲法大綱》至今剛好一百年,中國從來沒有施行過憲政。他認為,中國大陸要施行憲政,如果不採取革命手段,期待透過自身「漸進」的手段達成,目前看來已經沒有希望。

文章說,如果有朝一日,未來的國共合作能更進一步,通過政策合作走向政治競爭,大陸執政黨最終向台灣執政黨開放,兩個「革命黨」盡棄前嫌、永別革命、共同再造共和,那麼中國憲政將獲得極大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