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高鐵與飛機

2008/02/25 02:27

 今天看到一篇新聞,說台鐵準備將原本專跑東部的太魯閣號放到西部來用,讓我有了一些想法,並連帶地想到台鐵、高鐵與飛機三者間的比較。

 台鐵班次多、車站多、車種多、大站小站都有不同的車會停靠,而且火車站都是各地最熱鬧的地方。若正好旅程的起迄點都在火車站附近,火車是很不錯的選擇,因為理論上火車比汽車更舒服、不塞車、準時、大量運輸而且非常環保。

 不過實際上台灣的台鐵在讓人選擇時,卻不甚放心,因為出狀況的頻率太高。準時性就甭提了,對我而言搭台鐵遇到班車準點才是特別的,甚至車壞了或軌壞了,臨時要全車客人在半途換另一列車,或根本沒別列車,這些也算常見。當然台鐵的難題很多,比如設備多已老舊,國營公司的老闆--政府--卻不見得能配合處理;國營體制的人事費也是高的嚇人,連台鐵自己的局長都是政府指派,未必是個適合的人;管理者好像也不把誤點當一點事(這點是猜的)....等等。

 不論台鐵有何問題,搭車的人多不會在意也不需要在意,對乘客來說,最重要的是舒服和準點,其次合理的速度與票價。太魯閣號就極吸引人,舒適方面搭過的人多褒大於貶,速度也比現有的自強號快很多,票價卻相同,台北到台中只停板橋和豐原,100分鐘就到;準點率我不清楚(還沒搭過),但以經驗推測,新計劃執行的應該都還OK,就怕品質隨著時間流逝而下降(包括準點、服務、速度),就像莒光號曾經的風光一樣。

 高鐵從最初招標即被質疑政治力介入,建設期也遇到不少人不看好,連資金都成問題,不過政府相挺,讓高鐵公司渡過各種難關,完工營運後慢慢地經過熟悉與磨合期,現在算是漸入佳境,穩定、舒適、準點、速度都不錯,票價與台鐵相比算是合理,但個人認為台鐵與高鐵的票價都還有一些下修的空間。另外高鐵與飛機相比之下,可以大量運輸,同時也較不受天氣影響營運。

 飛機最大的優勢就是速度,但一般而言機場總不會在市中心,所以航空運輸要夠遠才有競爭力(太近的話兩邊機場與市區間通勤時間恐怕還比直接坐車來得久),所以在本來就不大的台灣,航空業只會有北、中、南、東、外島彼此各區之間才有市場。

 台灣機場之多已是世界出名,但只有一兩處能有盈餘(好像是松山和桃園吧,之前新聞有過,一時忘了),絕大部分的機場都要國庫補貼。當然飛機有其速度上的便利,考量當地需要機場的迫切性與不可取代性,某些地方補貼以維持運作確有必要(如遙遠的外島),但台灣機場數已遠超過合理數量:馬祖需要兩個機場嗎?嘉義、台南、屏東搭機人數也有限,因為都在平原,公路非常方便;恆春機場更是典型的浪費公帑,要不是政府要求,恐怕根本沒公司願意進駐;綠島、蘭嶼、望安則離鬧區不會太遠,其實不甚需要飛機;七美雖然遠了點,人卻實在太少了,有緊急傷患時可由政府協助以直升機後送,個人的急事就包個直升機吧,雖然這對偏遠的國民不甚公平,但畢竟建設時總要考量成本與效益,就像不可能為了幾十個居民而在更偏遠的烏坵蓋個機場一樣。

 台灣因為都市發展與成長,有些機場已離市區非常近,台北、台中機場都已緊臨市區,高雄機場相對而言稍有距離,但不會太遠且交通方便,近期還將有捷運直達火車站,雖然機場會限制都市發展,並加重汙染與噪音,但北、中、高三大都市仍有此需求且難覓他處遷建機場。

 不過在政府的政策下,台中機場遷成了,雖然搬得遠了點,但台中位於高度發展的西部走廊中心,在鐵、公路替代性十足的情形下,飛機的必要性原就不高,而機場遠離市區卻可釋出大片土地,並解除週遭的禁、限建,附近沒了躁音房價也必然上漲,只有往來中部與東部、外島間的旅客會受較大影響,但東部、島和台中的來回距離,和新機場到市區間的交通相比,應該也算可以忍受。只是原本飛機乘客就不多的北、中兩區之間和中、南兩區之間,機場一下搬那麼遠,航空運輸競爭力暴跌,又有高鐵的加入,長期而言北、中兩區與北、南兩區的航空市場應是無法維持了。

 三者的比較,先不論台鐵的沈疴(技術問題都可解決),目前自強號台北到台中約120分鐘,太魯閣號只要100分鐘,高鐵50分鐘左右,但高鐵是到烏日,還要再轉台鐵或公車到市區,可見中距離旅程台鐵的替代性頗高;北高之間搭飛機要50分鐘(螺旋槳飛機60分鐘),高鐵約90分鐘,而且如前所述,北高機場都離市區很近,票價方面因為高鐵搶客人,北高機票(約1100至1200元)已比高鐵標準艙票價(約1500)便宜,所以長距離旅程飛機的替代性也不錯,只是飛機起飛前30分鐘要先到場劃位比較浪費時間,不過現在在高鐵的競爭下,除了熱鬥時段以外,平時其實不用先劃位了,因為候補乘客也補不滿一班飛機。

(有些人不喜歡飛機的起降,那就是個人習慣問題了;另外不少人會覺得飛機較危險,其實這是錯覺,實際上航空運輸比公客運輸還安全,正因為出事率不高,所以有任何一點小狀況就是新聞,加上飛機即使出事率不高,卻幾乎經不起出事,因為只要機件故障到影響飛行,那就是生與死的大事,不像車子可以停下來。)

 嘉、南兩地的高鐵站離市區超遠,而台中到台南之間、與台南到高雄之間也是中距離,所以這兩種旅程,台鐵仍有一定的競爭力;至於北、嘉之間,和北、南之間,搭飛機比高鐵方便多了,因為嘉、南兩地市區至機場,比至高鐵站還近很多。

 但高鐵還是會有相當的市場,比如桃、竹到南部,或嘉、南到北部,沒飛機可搭,高鐵的速度就非常吃香。另外當大量中、長途旅客有立即輸運的壓力時,高鐵便能替台鐵、飛機、公路分擔大量旅客,而且在運輸能量上高鐵是大大優於飛機的。

 以我個人而言,住台北的我,短程城際移動都自己開、騎車;中程要也多開車,只有往台中跑時,若當下正好不想開車,才會改搭國道客運(本來可能選高鐵的,但近年有一客運路線從我家門口開到台中火車站,又便宜);要到南部時我比較沒耐心一路開車下去,又不想花太久的時間,所以多會搭飛機,因為台北到嘉、南、高三處,搭飛機比高鐵更快、更方便、還更便宜,到達後真需要代步車再租用即可;高鐵嘛....如果我是要到北高雄的話,就是首選,台北、台中間只有不想開車又趕時間才會搭高鐵;至於台鐵,我還真是少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