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而孝順的孩子 與溫暖支持的人情

2008/02/03 23:39

國二生養5口 「窩」在4坪賓館
聯合新聞網 2008/02/03 07:40 記者陳亮諭南投縣報導

「小龍」是南投市中興國中二年級的學生,雖然喜歡念書,卻因家中二度遭到火災,致一家人居無定所,加上送報的母親住院,為貼補家用只好蹺課打工,一群熱心的警察發現給予關懷,並勉勵他讀書才能脫貧。

參與協助「小龍」脫貧的南投縣警局「聖道慈善會」員警說,小龍經常蹺課到小吃店打工,賺取每小時七十元的工資,再全數拿給媽媽;他每天早餐只吃十元熱狗,回家只吃肉鬆拌飯。小小年紀有此孝心不容易。

中興國中輔導主任林佩君表示,小龍很乖巧,卻三天兩頭向學校請假。一月中旬他考完期末考,之後三天補課都缺課,學校向警方通報中輟,警方才發現「小龍」這一家。

小龍一家五口住在草屯鎮碧山路上一處舊式賓館,四坪大的套房內擺著兩張雙人床,佔去三分之二的空間,床邊還舖著棉被當地舖,地上除了電鍋、熱水瓶及碗盤等,別無長物。

目前正值學校寒假,小龍蹲坐在室內唯一的桌子─梳妝台前,拿出英文課本複習。一百七十五公分高的他,必須躬著身子唸書。房內沒有檯燈,唯一的照明只是房間裡一盞日光燈。

小龍的母親日前才因卵巢瘤住院開刀,因擔心花錢前天提早出院。她說,一家人原本住在水里,因颱風點蠟燭引起火災,家當付之一炬。去年搬到南投市,住處再度遭祝融。目前他們住進月租八千元的賓館,至少遮風蔽雨,還有床、棉被及水電,比租屋好。

「看爸媽很辛苦,才會想趕快賺錢養家。」小龍說,爸爸一人當二人用,司機兼捆工,一天工作長達十四小時,依然入不敷出;媽媽當送報生,常為了家計發愁;十八歲的姊姊在醫院當看護,他和讀小五的弟弟尚無謀生能力,家中始終籠罩著一片低氣壓。

聖道慈善會的員警昨天送米、罐頭及奶粉送給小龍家人,並勸他先別急著輟學。聖道慈善會是十年前南投縣警局一群熱心員警成立的慈善組織,成員一百多人,他們定期捐款濟貧,已有上千人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