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眾議員:「中國正在等台灣宣布獨立」

2007/12/07 11:49

自民黨眾議員:「中國正在等台灣宣布獨立」
張慧英、黃菁菁/專題報導
2007.12.7  中國時報

「其實中國想得很遠,他們正在等台灣宣布獨立。」自民黨眾議員中川昭一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向台灣提出了警告。

向來對台灣友好的中川昭一表示,兩岸問題在2008年北京奧運後可能會有變化,台灣自己必須對情勢作出最好的判斷,他明白台灣近年來獨立傾向愈來愈強,但認為中國未必真的擔心台灣獨立,「其實中國想得很遠,以後會掐著台灣的脖子。如果台灣宣布獨立,他們就可以藉機統一了,所以中國正在等台灣說要獨立。」

中川昭一解釋說:「不像香港有個期限,中國可以利用這個期限收回香港,台灣完全沒有收回的時間表。如果突然主動攻打台灣,中國會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批判。此時要是台灣讓他們有個藉口,那正好。」

他強調:「台灣現在不管經濟、軍事,都已經開始敵不過中國了,唯一能有的就是自由民主,所以一定要維持下去,讓台海保持現狀是最好的。」

如果兩岸發生軍事衝突,美國介入,日本呢?中川昭一表示,如果中國毫無理由地侵犯強奪台灣,美日當然必須對抗,但也要看到底是什麼狀況,「台灣如果就算打仗也要獨立,對日本來講會很頭痛;但台灣如果像香港一樣一國兩制,日本也會很頭痛。」因為台、菲、巴士海峽是重要的海上生命線,台灣若落入中國之手,日本的安全會受到很大威脅。

但是他認為,美、日其實都不願為兩岸問題與中國開戰。「日本與台灣有共同的民主自由,我們希望台灣能一直維持下去,但台海問題,台灣自己要有正確的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