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指布希反恐有如當年日本軍國主義

2007/10/31 23:54

中國時報 2007.10.31
美學者指布希反恐有如當年日本軍國主義
中央社

     研究日本戰時問題的美國首席學者畢克斯今天說,布希政府的「反恐之戰」對國際法視若無睹,一如當年日本軍國主義。

     畢克斯因撰寫劃時代的日皇裕仁傳記,而贏得二零零一年普立茲獎。他說,他認為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空襲行動以及涉嫌刑求人犯,已構成戰爭罪行。

     他在訪問東京期間說:「美國目前在伊拉克等地的橫衝直撞作法,明顯與帝制時期的日本相同,遑論美國對伊朗的開戰威脅。日本在帝制時期的領導人蓄意藐視國際法,實行強制外交。」

     日本一九三一年派軍入侵中國東北時,即無視於一九二二年在華盛頓簽署的九國條約。畢克斯將此作法比喻為美國如今廢棄成立國際法庭所依據的羅馬條約;而布希總統辯稱,國際法庭可能會不公平地對待美國。

     畢克斯並說,美國高層領導人必須為伊拉克哈迪沙鎮的二十四位平民遇害負責,而不應僅歸咎士兵。

     他說:「美國的戰爭罪行是制度化的正義,一如日本以往的狀況。」

     他說:「在今日美國,刑求不僅是所謂反恐戰爭中的戰場標準行為,也是美國流行文化的知名現象,這由電視影集『24反恐任務』大受歡迎便可見一斑。節目中的主角面對定時炸彈計時的場景...為的是證明刑求有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