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交不能只打壕溝戰
2007-10-29 00:50 張慧英



 大概是任內最後一次出訪了吧?全球趴趴走的陳水扁總統,這次掉頭回防自家門口的南太平洋友邦,和南島民族搏感情。但外交除了單點經營,也要有全盤戰略,只專注於壕溝戰,可能會失掉整個戰爭。


 台灣在南太的友邦都是極小的島國,甚至小到一漲潮機場跑道就會淹掉,因此要發展實質關係,比在中南美洲還困難,至少我們沒辦法承諾蓋加工出口區,少掉一張芭樂票可打。相對地,漁業合作就有發展空間,對台灣漁業也可以有實質價值。


 但是近年來,有另外一項發展卻值得注意,那就是澳洲的角色。


 澳洲這個國家,宛如移民亞太的白人,在南太一直有點格格不入,不太確定自己的定位。究竟是屬於亞洲還是屬於西歐,遲疑徬徨。地理上當然屬於南太平洋,這沒有問題,但因為澳洲的白人是來自另一個比較先進文明的地區,是不是降格成為亞洲國家之一,心理上有點困難。但日移月往,澳洲的亞洲認同逐漸加強,也開始在亞洲的區域整個裡尋求更積極的角色。


 最近幾年,澳洲對兩岸在南太的外交角力賽,多次提出尖銳的批評,甚至指責台灣的金錢外交助長了南太國家貪瀆風氣。從表象看來,似乎確是如此,有人捧著大筆誘因殷殷拜託,很少當政者能夠克服人性的貪婪本能。而一旦外來金錢介入,成為當地政治發展的一項變數,民主品質便可能受到危害。


 但對台灣來說,要求台灣不要撒錢顧邦交,簡直是在問「何不食肉糜」。要是有其他更有尊嚴也更省錢的選擇,不必花錢哈腰,不必為了險惡的生存之戰和中共流血角力,我們當然會希望更乾淨更高尚地做事,問題是中共逼得台灣不得不如此。說起來,台灣也是受害者,並不是故意害別國走向貪瀆的壞蛋,人家拿了錢不好好建設,干我們什麼事?


 澳洲和許多其他國家一樣,把中共對台灣的外交封鎖視為當然,看不到其中的不公不義,也不會站在台灣的立場思考箇中曲直。問題是,澳洲對南太國家很有影響力,畢竟是此區唯一現代化大國。如果澳洲開始扮演南太龍頭角色,進而領導區域外交政策與整合機制,那麼目前澳洲對台灣的不夠友善,就隱藏著未來南太邦交版圖崩盤的危機,台灣不能不及早因應。
 
澳洲最近幾次公開的嚴厲批評,已經超過上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外交慣例,這表示背後已有相當的成見,如果台灣不能進行溝通,向對方輸入一些較為平衡的訊息,可能會對南太邦交造成一些深層的影響。但相對的,澳洲如果能夠對台灣多些了解與認同,卻又可能替台灣提供金錢換不來的助力。與其在每個小島國打壕溝戰,我們的外交工作,還需要一些更總體的經營。


引用: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sheena/archive/2007/10/29/659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