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10.03
奧地利國際法專家:聯合國應接納台灣為會員
中央社

     台灣叩關聯合國今年再度失利,奧地利國際法專家費雪指出,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沒有處理台灣代表權的問題,國際法專家也公認台灣具有主權國家的要件,聯合國應面對現實,接納台灣成為會員。

     曾在維也納大學教授國際法,目前擔任斯洛伐克布拉第斯拉瓦法學院副院長的費雪,昨天在奧地利「新聞報」撰文表示,按照慣例,包括奧地利在內,已經有超過一百四十國的入聯案直接送交安理會,然後再由大會處理。不過,聯合國法律事務廳根據一九七一年的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退回台灣總統陳水扁提交的申請。

     費雪指出,不僅聯合國法律事務廳和秘書處是否有權退回台灣的申請案值得商榷,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本身只簡要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卻沒有提到誰代表台灣和台灣兩千三百萬的人民。

     費雪認為,中國將這條決議引申成有權代表台灣人民,視台灣為中國的一省,這種說法並不符政治和法律的現實。中華人民共和國自一九四九年成立以來就從未有效統治台灣,大多數的國際法專家也公認台灣符合主權國家的要件;而且與中國相較下,台灣是尊重人權的民主國家,與包括教廷在內的二十多國維持邦交,完全滿足加入聯合國的條件。

     因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讓人感到憂心。費雪指出,聯合國在處理台灣問題時應按照公正客觀的標準,不該逕行接受中國錯誤的解讀。中國很顯然把聯合國的法律事務廳當成工具,阻撓安理會討論台灣的入聯案,此舉明顯違背聯合國身為世界和平組織的宗旨。

     費雪最後呼籲聯合國,繼當年透過二七五八號決議案,終止台灣代表全中國的虛構後,接納台灣成為會員,回絕中國代表台灣這種背離現實的要求,才能維繫聯合國普世和客觀的國際組織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