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00:56

這就是國際現實
2007-10-01 01:54 張慧英

  看著日本記者長井健司被殺的畫面,一把火漸漸在心底燒起。他一介平民,手上只有一個小攝影機,完全沒有武器,也沒有在丟石頭或攻擊軍隊,憑什麼緬甸軍人要對他開槍?

  再看看其他被毆打追殺的群眾,又有誰有什麼致命武器?對著這樣手無寸鐵、無法保護自己的老百姓開槍,根本是赤裸裸的冷血謀殺。長井因為是日本人,事情才會鬧成國際事件,搞得緬甸外長只好向日本外相道歉。可是,被打被捕被殺的緬甸人,誰會來跟他們道歉?

  即使是有國民被無情槍殺了,日本除了抗議之外,還是拿緬甸沒辦法。等領回遺體送回日本之後,也許可以驗屍查明他究竟是正面還是背面中槍,但這根本沒差多少,都是對赤手空拳者的殘暴屠殺。日本要求緬甸政府查明真相,要求對行凶者予以司法懲處,這是文明國家人民本應有的權利,但在緬甸卻是特權,如果緬甸軍政府肯給日本一點道義上的交待,也只是看在受害者是外國人的份上。而且,萬一緬甸甩都不甩,日本也沒皮條,又不能出兵攻打,經濟制裁嘛,緬甸也不痛不癢,反正它早就被世界孤立很久了,何況還有中國在幫它。

  中國好像專門和壞蛋做朋友,北韓、蘇丹、緬甸這種集權又殘暴的國家,被國際社會譴責排斥,還遭到嚴厲經濟制裁,但中國發展對外關係時毫無潔癖。現在各國爭油源搶破了頭,中共為了蘇丹的石油,才不會計較達富爾死了廿萬人是怎樣。緬甸殺再多平民,中共也只關心在麻六甲海峽以外得到一條陸地的油路。這次的「番紅花革命」,就因為中、俄反對,聯合國安理會連個譴責案都通不過,最後只表示關切,並且派出特使,這還要緬甸同意他才能入境。入境後能發揮什麼功能,也看緬甸軍政府肯給他發揮多少功能。

  如今鎮壓奏效,示威大致平息,如果沒有再爆發新的衝突,保證這些大國又會繼續過著各自的日子,不會再注意緬甸的民不聊生,也沒有人再替其他死難者討什麼公道。只要沒再聽到哭聲,大家夜裡照樣睡得著覺。這,就是國際現實。

  所以,台灣真的不要覺得自己被國際社會委屈了。看看其他處境更可憐的人,聯合國或其他國家組織都很少積極替他們討公道了,何況日子過得不算差的台灣?像美國當年出兵,把佔領科威特的伊拉克打跑了,考慮的也是油源利益。如果老美真的是正義戰士,為什麼放著緬甸不管?說到底,人,還是得靠自己,沒有人有義務救我們。

引用: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sheena/archive/2007/10/01/6068.html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mao2007/10/02 13:45 回應

軍事政權 見不得人家示威遊行的 所以鎮壓是早晚會發生的事情 但是民主的意識 是在不斷的挫折支中求取勝利 並不會因為有多少僧人被槍殺而停滯不前 只不過緬甸的軍事政權也獨裁太久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