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聖火來台若再破局,這回責任在北京!
中時社論

 想都沒有想到,奧運聖火來台的瀕臨破局,竟然不是為了什麼扯沒完的「國內/國外」、「境內/境外」的語意爭執,而是北京方面突然要求聖火在台傳遞過程中不得出現國旗,這個新議題讓原已峰迴路轉的聖火來台議題再生變數,很可能就此破局。講直接一點,如果最終結果是聖火來不成台北,恐怕責任要全記在北京那一頭了。
事情發展到這個局面,真的令人很遺憾。我們真的不知道北京那頭主導聖火路線的決策者究竟在想什麼?到底希不希望台北參與這場聖火傳遞的盛會?先前都願意以「中華台北」相稱了,也同意台北以「境外城市」的定位讓聖火過境了,怎麼臨到這個正要簽署最後協議的前夕,又拋出傳遞聖火過程中不得出現國旗這個變數?明明知道這在台灣是個極其敏感的課題,為什麼早先雙方談判時完全不提,選在其他歧見都陸續解決,協議即將成局的前一刻才倉卒提出,不擺明的是要它破局!北京真的是希望聖火能順利來台嗎?

這個要求最不合理的地方,還不是其明顯在「干預內政」,而是其嚴重侵犯了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權利。為了迎接一個聖火,要台北街頭在聖火通過路線上的所有機關學校都降下國旗已經很過分了,如今甚至是連民眾自發性的揮舞國旗可能都不准,這也太超過了吧!或許北京當局認為這一點在大陸要做到很容易,但是很抱歉,這裡是台灣,面對聖火來台傳遞,人民選擇揮舞或是不揮舞國旗,是受到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公權力沒有任何資格與依據可以對之進行阻止或取締,講再白一點,就算兩岸針對此簽了協議,一樣也不允許這麼做。

過去在台灣舉行國際賽事,有大陸隊伍參賽的場合,就已經常出現因民眾自行攜帶國旗而遭取締的爭議,在體育場館那般封閉的空間還好處理,在台北街頭這般開放的空間,請問要怎麼取締?要那些負責管制交通的員警到處拉扯民眾手中的國旗嗎?這還像話嗎?更何況原本不鬧這個議題也就罷了,如今這個議題被鬧開,管你兩岸奧會的協議怎麼簽,屆時一定有大批民眾成群結隊拿著國旗去大揮,再加上現場肯定也會有各色各樣的「台灣國」旗幟在那揮舞,屆時若是員警只取締拿國旗的民眾,那會是怎樣荒謬的畫面?

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等於是讓執政黨完全解了套。先前聖火來台的爭議,破局與否的壓力,幾乎全都押在民進黨的這一邊,一副北京奧會那廂堆滿善意,台北執政黨這邊推三阻四的模樣,現在就算破局民進黨也不必扛責了。說到底民進黨心裡確實是不情願讓聖火來台,這場擺明著替北京奧運造勢的聖火秀,對民進黨選情的提振一點幫助都沒有。民進黨最後之所以願意在定位爭議上讓步,最主要還是不願將最後破局的責任一肩全扛上。這下可好,北京奧會丟出了這個變化球,讓民進黨整個解了套,未來這個協議簽或不簽都會是贏家。換言之,聖火如果最終來不了台北,現在已經可以名正言順地將責任全推給北京,就算簽了協議讓聖火順利來台了,還可以大張旗鼓地取締他們本來就輕賤了的國旗,怎麼說都划得來,不是嗎?

北京或許花了許多心力去研究台灣民意,也不只一次表達過「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但觀察最近以來北京的許多作為,不難發現他們對台灣社會民心的理解,真的是淺薄得可怕。花那麼大的力量在國際社會阻止台灣「入聯」,卻從不深究台灣為何有那麼高的民意予以相挺,這正是馬英九與國民黨也推動「公投返聯」的背景,北京涉台單位還想致函連戰勸阻馬英九,有沒想過馬英九若是撤了,綠營扣在他頭上的紅帽子還會小嗎?他還要選嗎?新光集團在大陸投資的「北京新天地」,開幕才五個月就被大陸合夥人「整碗捧去」,讓幾屆國共論壇談出的再多共識也彷彿形同具文,這回再加上對聖火來台的議題橫生枝節,很可能就因此而全面破局。北京或許真的很不想影響台灣的選舉,但他們也確實一直盡心地在幫民進黨助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