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的北約?

2007/08/20 15:14

東方的北約?
2007-08-20 00:09 張慧英

 上海合作組織的反恐聯合軍演「 和平使命2007」,上周末在俄羅斯的車里雅賓斯克堂堂登場,飛機大砲加傘兵戰車,陣仗有點嚇人。

 以前有人說上合是想搞「東方的北約」,但大部分人嗤之以鼻。如今這場由中、俄為主的軍力展示,明顯嗅出對美國的針對性,也讓人想起那句顛撲不破的「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上合主要是中共為了加強區域安全合作,與中亞五國、俄羅斯建立的組織,這些年來成員不斷增加,連伊朗、印度等國都有興趣。開會時各國領袖到齊,很給中共有面子。

 自從一九九一年獨立以來,中亞五國基本上都走非核、中立的外交路線。美國立刻積極介入,以經濟援助與軍事合作拉近關係,一方面希望把這個中、俄、歐的共同後院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一方面希望取得此區豐富的能源供應。

 一開始,中亞國家對美國很有興趣。當時俄羅斯一蹶不振,中亞國家經濟跟著一塌糊塗,很需要援助。但二○○五年吉爾吉斯發生「鬱金香革命」,烏茲別克發生「安集延事件」,中亞領袖開始擔心和美國走得太近,那套民主自由會給自己帶來麻煩,而且太依賴美國又毫無制衡籌碼,很容易被拉下台,於是烏茲別克又倒向俄羅斯,吉爾吉斯的新總統巴基耶夫也緊縮民主。

 目前的局勢看來,中亞國家與美國的關係出現冷卻,因為彼此利益開始出現矛盾。尤其中亞與俄羅斯關係太深太久,百年來用俄文講俄語,接受外界訊息及對外面世界的解讀幾乎都透過俄國,彼此經貿、生活與文化糾纏緊密,這樣的關係,不是輕易可以斬斷的。

 更何況,如今中亞的高層菁英,都是昔日蘇聯培育出來的。很多人的妻子都是俄國人,因為以前年輕時被選拔到俄國念書受訓,常就近娶了俄國老婆。這些人當然親俄,俄國也無意拉他們下台,更不會對民主人權囉哩囉嗦,彼此間的關係比較有安全感。


 不過,至少就反恐來說,中亞與美國的立場是一致的。

 在無神論的共產主義影響下,中亞民眾大多數認同政教分離的世俗體制,並不支持激進的伊斯蘭團體。尤其,對中亞各國領袖來說,伊斯蘭勢力是對其政權極大的威脅,恨不能去之而後快。

 因此,如果能獲得美國在經濟、軍備與科技上的奧援,同時壓制伊斯蘭激進派,是兩全其美的事。而美國要剿滅在阿富汗的塔里班或其他恐怖組織,也不能沒有中亞國家的合作。

 其實,在這方面,中國和俄羅斯也一樣,同樣不希望宗教極端主義撼動政權影響社會安定。這麼說來,上合的反恐聯合軍演,美國應該樂觀其成才對。不過,顯然又不是這麼回事。

 畢竟,這還是「主要敵人」與「次要敵人」的問題,在不同的問題上,「主要」與「次要」是會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