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得干預體育 立下標竿

2007/08/16 11:44

中國時報 2007.08.16
政治不得干預體育 立下標竿
張國欽/新聞分析

    委內瑞拉不發給中華青少棒隊簽證,經過中華棒協抗議,國際棒球總會(IBAF)昨天已對委國取消世界盃青少棒錦標賽承辦權處置。這起因為政治因素引起的遺憾事件,雖在不歡而散之下落幕,但包括國內棒球與其它運動項目而言,卻在未來參加國際比賽上,打了場不再受政治因素干擾的勝仗。

    IBAF這次對委國予以取消比賽制裁,等於為日後各項國際體育活動,不得有政治因素干預,立下標竿。

    棒協秘書長林宗成說,在他印象中,主辦國不發給參賽國簽證,在國際任何競賽項目這是第一次,IBAF也知道,必須快速而嚴厲的對委國作出處置,否則可能遭國際奧會(IOC)以違反公平競爭精神規章,受到連帶處分,對棒球重返奧運有一定的影響。

    另外,中華青少棒隊這次因委國政治因素干擾無法參賽,已成為國際事件,德國、法國、日本媒體都大篇幅報導。如今,中華青少棒隊獲得IBAF支持、且果決的對委國施以停賽制裁,形同對任何項目國際賽宣告:不得有「政治干預體育」情事發生。

    台灣從民國五十年代開始,在國際三級棒球就是常勝軍,中華成棒隊也曾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及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分別拿過棒球表演賽銅牌與正式比賽銀牌。加上「台灣之光」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近年在大聯盟發光發熱,在國際棒壇上,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