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和諧號列車 搭載三流乘客

2007/08/14 11:51

中國時報 2007.08.14
一流和諧號列車 搭載三流乘客
林克倫/北京報導

    距離北京奧運僅剩不到一年,談中國人的文明素質總顯得敏感,但乘坐一趟高檔的「和諧號」火車可發現,或許舉辦北京奧運,遠要比借奧運提升中國民眾文明素質,容易許多。

    中國的「和諧號」動車組概念,跟台灣高速鐵路類似,所採用法德日與加拿大四國系統均為高速火車,唯一差別是在現有鐵道運行,不似台灣高鐵的專屬特殊軌道,在時速上「和諧號」平均限速二百公里、再快會有脫軌危險。

    時速二百公里 媲美高鐵

    從北京開往青島D55班次「和諧號」屬於CRH2型號,由南方四方機車公司與日本川崎重工技術合作引進新幹線列車,一襲潔白流線型車頭造型十分現代化,走進車廂內,絕對會讓許多台灣民眾誤以為是乘坐高鐵。

    「和諧號」絕對是中國火車史的大躍進、一流高檔貨,車廂內舉凡座椅、車窗等設施做工頗為細緻,衣服小掛勾、電源插座、氣吸式廁所、飲水機等設備齊全,論質感跟歐美、台灣高鐵無異,車廂內異常潔淨,完全擺脫中國火車老舊、惡臭的舊印象。

    車廂內座位全是軟座席且無站票,乘坐空間寬敞,當列車以時速二百四十公里狂飆前進時,車內風切聲噪音小,搖晃度不大、十分平穩,冷氣空調出風強勁有力,列車服務員年輕有幹勁,不見舊款列車的晚娘面容。

    旅客泡麵聊天 有如餐車

    但一流列車最大遺憾是,乘坐的卻是三流文明素質的乘客。列車於中午十一時二十分加速駛離北京車站,火車都還沒出京城四環線,乘客們已紛紛拿出泡麵、泡茶罐、水果、零食、瓜子等食品。

    火車餐車食物貴、可以理解。熱水是中國火車唯一免費提供且無限量供應的「必需品」,乘客們泡麵的泡麵、泡茶的泡茶,各車廂搖身變為「餐車」,裡頭一派溫馨、吵鬧且忙碌。

    「和諧號」的廁所與盥洗台十分整潔,絕無乘火車常聞到的「中國味」,無奈,四十分鐘後,兩組一對的盥洗台就有一個堵住了,潔白洗手台內一攤碧黃色積水彼此相輝映。

    車抵終點 車廂滿地垃圾

    十分鐘後,車廂清潔員頂著極度無奈表情,用著十分熟練的技巧從污水管內挖出茶葉跟泡麵麵條,詢問此事常發生嗎?清潔員短短「經常」二字伴著臉上那股輕蔑,似乎表達出對中國人素質的嫌惡。

    六個小時車程內,乘客們不論男女老幼婦孺以及學歷高低限制,紛紛大玩「殺人遊戲」、打牌鬥地主、睡不著者朗誦旅遊雜誌內容,還有位白髮老伯站在車廂門縫邊偷抽煙等等,光怪陸離無奇不有,下午五點列車抵達青島四方車站,車廂座位下,瓜子殼、飲料罐、果皮等滿地均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