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冷」戰 - 關於北極 

2007/08/13 17:18

真的是「冷」戰
2007-08-13 02:30 張慧英

 是真冷,不是假冷。在北極圈開打,這戰爭,夠冷了吧?

 本來以為世界各國已經把地球上的每吋土地該佔的佔、該搶的搶,早就瓜分底定,沒留下什麼處女地或神秘島可以開疆闢土,但現在幾個國家開始打起北極的主意,對這塊冰冷孤絕的冰洋較勁動作頻頻,真可謂第二場”冷戰”。

 在北極冰洋下的海床面積約一百二十萬平方公里,雖然氣候嚴酷不適人居,但估計推有二五%世界未發現的石油與天然氣蘊藏量。而且,從北大西洋經加拿大北極列島、北冰洋進入太平洋的「西北通道」,將來甚至可能是一條重要的國際航道,仔細看看,這塊嚴寒地區倒真是價值非凡。

 加拿大、美國、挪威、丹麥和俄羅斯很早就對北極感興趣了,但最近先下手為強的是俄羅斯。兩個星期前,俄羅斯派遣兩艘小型潛艇前往北極海底,插上一面俄國國旗,這是強烈宣示主權的動作。

 其他國家當然不肯認同,加拿大還駁斥說現在又不是十四、十五世紀,那有插個旗子就算自己領土的事。接著加拿大總理哈珀前往加國位於北極圈的地區進行三天訪問,並宣布要在加國北極地區建立一個陸軍訓練中心和一座深水海港,同時強化巡邏此區的部隊配備。

 丹麥人不走軍事途徑,而是要在本月十二日派出科學探險隊,到北極冰層尋找長達二千公里的「羅蒙諾索夫海嶺」與丹麥屬地格陵蘭地理相連的證據。

  其實丹麥的動作很正確。北極是片結凍的海洋,下面的海床並未露出海面,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要宣稱擁有北極,得先證明其下海床是自己領土的延伸。能 夠確認對海床的主權,才有對其上冰層及周圍經濟海域的宣示權利。俄羅斯之所以派出小潛艇到北極海底探勘,也是為了找到彼此土地相連的依據。

 但其他周邊國家當然不願將這麼一大塊版圖拱手讓人,美國的探險隊已經在十日出發前往北極,要測繪阿拉斯加外海的海床,而且美國政府也一向堅持「西北通道」是一條中立的航道,不專屬於任何國家。

 比起殖民時代,現在相關國家對北極的角力,其實還算文明。大家都是在國際法的架構內,試圖尋找符合國際條約的主權證據。而且,即使是俄羅斯,也無意為此挑起衝突。
 目前對北極洋下海床的探測還不夠完整,也有可能周邊國家的土地在海面下連來連去,沒有誰有權宣稱擁有完全而排他的北極主權。當角力到某一個程度時,依據各 自實力而進行的結盟合作,便可能順勢出現。只是,是不是需要那麼早就攤牌,以及北極之爭如何與其他外交議程搭配,卻是相關國家必須慎重考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