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背後的文明差距

2007/08/06 17:45

慰安婦背後的文明差距
2007-08-06 00:32 張慧英

 日本人大概到現在還沒搞懂,為什麼美國人對慰安婦問題如此在意。其實,這背後,是東西文明的差距。

 美國聯邦眾議院在七月卅日無異議通過決議案,要求日本政府及首相為強微慰安婦正式道歉,還要求「對於任何宣稱沒有慰安婦這回事者,日本政府應該明確且公開予以駁斥,並應教育目前這一代及未來世代,讓他們知悉此一恐怖的罪行。」

 雖然這項決議案並沒有法定拘束力,只是一種政治表態,可是,以美日之間的緊密關係,再看此案從委員會開始一路順利過關,直到獲得眾院無異議通過,無異議喔!任何人也不能否認,這是一次非常嚴厲的道德譴責。

 只是日本似乎完全聽不懂,或者拒絕聆聽。打從決議案一提出,日方就有人拿提案人、日裔眾議員本田做文章,從動機論抹黑這個決議案。眾院表決之前,日本保守派還在華盛頓郵報上刊登全幅廣告,結果更激起了國會議員的反感。而決議案通過之後,日本政府的反應也是輕描淡寫,以為頭縮一縮,事情就過去了。

 到目前為止,日本政府一直以「法」的觀點來看這件事,只要當時有些慰安婦確是自願,只要沒有確鑿證據顯示慰安婦都是被強徵,只要慰安婦的訴訟不能符合法律要件,只要日本政府在法律立場上站得住腳,只要那個戰時和現在這個政府可以作法律上的切割,現在的日本就可以不必承擔任何責任,更不必正式道歉賠償,當然,說什麼還要告訴孩子們曾經犯下嚴重過錯,更是天方夜譚!

 法!法!法!日本想的全是「法」,只要法上站得住,就覺得自己沒問題。

 但美國聯邦眾議院一致通過的決議案,談的卻是「人」,談的是人與人之間,有哪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跟慰安婦現在的訴求合不合法,一點關係也沒有。

 例如,你不可以摧殘一個人的肉體與尊嚴,你不可以把人當成一批貨或一塊肉似地使用。無論對方或對方的父母是否同意,你也不可以制度化地使用性奴隸,而且理直氣壯到現在毫無悔意。作為人,曾經如此粗暴殘忍地剝削其他人類,是一件非常可恥的事。做出這種行為的人,事後應該覺得不安懊悔,而最終極的懺悔,是站出來認錯道歉,並且教育下一代,不讓這種人作賤人的事再度重演。

 這就是東西方文明的差距了。西方文明相信,凡人皆有平等的基本尊嚴,德國在戰後的懺悔,是因為在瘋狂過後,他們體認到自己作出了有愧為人的罪行,而這是不可饒恕、也不能遺忘的。

 但東方文明中,生命如草芥,人的尊嚴並沒有那麼神聖,人對人的殘忍,沒有文明上不能容忍的良心底線。這也是為什麼,同樣犯下可怕的戰爭罪行,德國與日本的後續表現差那麼多,以及日本為什麼到現在還不曾真心道歉。因為,坦白說,日本人真的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除了戰敗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