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哈佛大學演說 - 呼籲國際社會正視台灣存在

2006/12/09 15:39

龍應台哈佛大學演說 - 呼籲國際社會正視台灣存在
【文/齊湘】

知名作家龍應台今日受邀於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以英語發表演講,題目為「被孤立,被包圍,被邊緣化卻又極端重要的台灣──台灣民主實驗對華文世界的影響」。龍應台在演講中強調民主化的台灣對全球華人社群具有重大影響力,並呼籲國際社會正視台灣所遭受的長期孤立不公正對對待以及重視其所扮演的歷史性角色。

在歷時五十分鐘的演說中,龍應台以流利的英語向聽眾闡釋台灣現今孤立的國際處境,追溯台灣邊緣化的歷史脈絡,介紹台灣五十年來民主化的進程,並藉著回顧去年連宋訪問大陸,以及其後中國青年報因連續刊登龍應台深入介紹台灣民主化的文章以致在今年年初遭中宣部停刊的事件,指出台灣作為華人世界的民主實驗室,對中國已經發生極為關鍵的影響,國際社會在一頭「中國熱」中,絕不能忽視台灣以其獨特地位所能起的作用以及貢獻。

雖然是一場以英語發聲的演講,龍應台大膽選擇由文化層面切入,巧妙引述了鄭成功、巫永福、鍾理和等人的作品,並朗誦羅大佑「亞細亞孤兒」的英譯歌詞。她將台灣人一百五十年來最深沈、最難言說的歷史情感以流暢優美的英文娓娓道來,如此細膩的呈現方式,與會的中外聽眾為之動容。對歷時三十五年之久的國際孤立對台灣人民所造成的深重傷害,更做了極為剴切的呼籲。

演講後的問答時間也高潮迭起。大陸學人提出幾個尖銳的問題,龍的臨場反應展現了精準的思路與犀利的龍式風格。

第一個問題從大中國主義的觀點逼問龍應台是否仍視中國為其「祖國」。龍聞言表示,這個問題一點也不複雜,「中國的文化是我的祖國(motherland),但目前這種政權所統治的中國絕對不是我的祖國 」。因為一個不尊重她所珍視的核心價值的國家,她不能接受為「祖國」。

另一個中國學人質疑,龍常在作品中描述的台灣民主太理想化,卻未寫出台灣民主的種種可笑和不可取,也不提出中國應如何實踐民主的解決方案,這難道不是一種「不負責任」?龍說,台灣與大陸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面對完全不同層次的問題,不可混為一談。大陸對台灣民主只做污衊和負面報導,強調民主在中國國情之不可行,她必須提供不同官方角度。而作為一個作家,她的責任是為讀者指出思考的盲點,如何去解決問題則是政治人物的責任,也不應混為一談。

她說:「我不是胡錦濤的幕僚,為何要負執行的責任?」這位學人表示,真正治理國家的人面對許多困難,而一個作家只需提筆批評,當然輕而易舉。龍正色答道,「批評時政並不如你想像中容易,觸犯禁忌的刊物遭到停刊就是最好的證明。」她進一步強調,「作家的職責是批判;而政治人物的職責,便是去回應這些批判。」此言一出,台下響起熱烈掌聲,結束了一場理性與感性兼具的精彩演講。

這原本是一場以哈佛東亞研究學者為對象的內部學術性演說,未做宣傳,但由於大批慕龍應台之名而來的聽眾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主辦單位臨時決定將演講移師到大講堂舉行。

會後一位來自台灣的學人表示,這是第一次在哈佛這樣的學術殿堂聽到呼籲正視台灣存在的聲音。龍應台優雅的台風、精準的語言以及機智的應答,較之各國政要及學術界重量級人物有過之而無不及。身為台灣人,內心非常感動,也為台灣出現這樣的能與國際溝通的人物而驕傲。

(本文作者為 亞利桑納大學的新聞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