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沒錯,都是別人的錯
2008-09-12【中時電子報黎珍珍/特稿】

持槍襲警的蕭姓男子在嘉義落網,年邁的阿嬤老淚縱橫,直稱這個孫子很乖很聽話。蕭姓男子的姊姊則大罵員警臨檢態度惡劣,為老弟說話。在家人眼中,沒有不是的孩子;即便有錯,通常都是別人的錯。

這種社會案件中經常出現的倫理親情場景,和陳水扁昨天返回台南故鄉尋求鄉親慰藉,頗有異曲同工之處,而陳水扁面對鄉親時情緒之激昂、鄉親給予這位「台灣之子」的包容,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台北的陳水扁,儘管仍然牽拖李、馬,試圖為自己脫罪,但還只是個「詭辯的律師」;回到台南的陳水扁,在鄉親簇擁和「阿扁沒貪污、對不對?」的選舉式語言支持下,完全成了一個「耍賴的孩子」。

他說,洗錢疑雲是國民黨對他的政治清算。他批評,黨內同志不支持他,把他當成擋路的大石頭,暗示有很多人想把他除掉。當然,他也不忘訴諸本土意識,把自己和台灣命運適當連結,高喊「阿扁可以倒,台灣不能倒」,只差沒有像「阿洪之聲」一樣,把一切歸因於「這嚨係阿共的陰謀啦!」

陳水扁告訴鄉親,他把錢匯出國外,是為了推動外交工作,但又告訴鄉親,如果海外那七億元能夠解凍,他要把這筆錢拿來做為國內公益之用。這番話當中有太多矛盾,而隨著案情調查進度,陸續爆出的洗錢地點、金額和人頭,也都難以讓「入聯外交工作」之說取信於人。

然而,對那些到現場表達支持的台南鄉親而言,洗錢案的真相是什麼不重要,陳水扁說了什麼其實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是他們曾經最引以為傲的孩子,當孩子在外面打拚、受了委屈時,自然要給予最溫暖的擁抱。陳水扁利用了「人不親土親」的心理,濫用鄉親對他的信任,把人性的溫暖轉化為自己的政治動能。

家人眼中再乖的囡仔,犯了法仍得接受制裁;親人的包容與信任或許可以讓浪子回頭,卻不是無罪的保證。民進黨可以選擇繼續接受陳水扁的說辭,可以繼續迴避約談和處分的決定,但最後的審判,不是選舉式的吶喊可以左右。阿扁昨天的親情倫理大秀,就把它當成看了一集好笑「阿洪之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