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證交稅 既蠢又無擔當的決策
中時電子報 2008-09-12【呂紹煒/特稿】

宣布要降證交稅,台股還是跌給政府看。當然,台股跌不是因為降證交稅;正如萬一周五台股上漲了,也與證交稅調降否無關一樣。台股這波走的是國際盤加基本面盤。降證交稅,甚至連一池春水都吹不縐,但,政府稅收就這樣丟掉數百億元。

台股走跌,原因何在?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碰上「瘟疫」─從次貸、二房風暴、到大宗商品價格暴升…,壞事不斷;上半年是美國經濟走衰、下半年換歐(包括德、英等經濟大國)、日進入衰退;大陸股市腰斬,經濟成長率從二位數降到個位數…。全球各大經濟體走跌衰,消費當然跟著衰退,以出口為主的國內上市企業營收獲利前景自然保守,股價自然有反應。

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五、六十兆美元,除了美國十三兆的GDP外,其餘大國GDP動輒數兆美元,台灣GDP只有三千多億美元。這個比例代表台灣終難不受國際經濟與金融市場變化之影響,要「走自己的路」─門都沒有。台股未來要升要跌,國際因素的影響最大。政府官員難道連這個基本情勢都看不出嗎?

如果再看微觀一點,台股走跌的重要因素─外資賣股匯出逃命去也!何以致之?外資在亞洲已連續十五周賣超,不是只在台灣賣股逃命。原因是母國母公司大難臨頭,急著要匯回資金急救。這個重要因素不會因為降證交稅而有所改變嗎?

降證交稅,受惠最多者是誰?簡單講,就是買賣、進出股票金額越大者,受惠越多。如果你是窮小子,沒錢買賣股票,活該,一毛錢都受惠不到;甚至,過去有些照顧中低收入的預算,因為降證交稅少了數百億元稅收,民眾還可能受害!政府犧牲稅收、不顧公平原則,調降證交稅來救股市,但,可笑的是連一池春水都吹不縐。

那麼,對國內法人總有號召力吧?業者一直要政府動員四大基金、甚至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更提出降證交稅的建議。結果呢?這幾天國內自營商是賣超,大家一起砍股票。四大基金,奉命進去護盤,買了百億股票,結果是讓外資與要砍股票者一起倒貨,順利出脫走人。

這個充滿博士、財經專家的內閣,真的就作了這般令人驚嘆、既蠢又無擔當的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