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評─繳械

2008/09/02 20:25

短評─繳械
2008-09-02【中時小社論】

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執行以來,給人的感覺是讓步太多,所獲卻不成比例,難怪引起爭議。是不是應該為了和解而拿外交作代價,確實很值得商榷。
互不挖邦交國的好處是避免兩岸浪費資源,但彼此的籌碼卻並不對等。對中共來說,幾個小邦交國,只是龐大果園裡的幾顆果子,拿來交換毫不肉痛。

但對台灣的國際法定位來說,為數不多的邦交國可是僅餘的顧命存糧。今天停下屯積的動作,將來可能發現對方還是滿園鮮果,而我們已山窮水盡。更糟的是,屆時可能已經來不及、也無力扭轉形勢了。

外交是要在國際社會上保護台灣的生存與尊嚴,以台灣處境之險惡,絕對不能拿台灣的國家利益去冒險,主權更不可以成為交易籌碼。一個願意把主權地位擺上談判桌的國家,不可能得到對方的尊敬,更沒有理由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

現在參與聯合國的力道也明顯減弱,似乎只在虛應故事。而中共近來在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打壓動作,府院高層竟然還為他們說話,完全沒有當批則批的骨氣,更是讓人失望至極。以前扁政府想消滅中華民國,現在馬政府,好像也並不想捍衛中華民國。

如果兩岸都希望休兵,應該由強勢者展現更多善意與誠意才對,哪有弱勢者率先節節後退?弱勢者尤其必須步步為營,可以暫停,但不能在沒有具體收穫前就自行繳械,對於國家利益而言,那將是危險而愚蠢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