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人人緣比他好

2008/08/14 10:26

貼出這篇文章的重點不在誇胡志強,而是看看筆者舉的例,思考待人處事的技巧。

--------

我見我思:沒人人緣比他好
2008-08-13 中國時報 【王駿】

     鄺麗貞、胡志強颱風期間各自出訪,鄺吃官司、被停權、被調查,胡卻一點事都沒有。固然,兩人出訪活動內容不同,但無可否認,胡志強人緣一向超好,好到幾乎沒有敵人,也讓他順利度過這關考驗。

     講一段陳年故事,看看胡志強人緣有多好。

     八十三年五月底,行政院長連戰率團訪問中美洲薩爾瓦多、瓜地馬拉,隨行者除政府各部門大員之外,還有幾十名媒體記者。胡志強當新聞局長,此行把這批記者敷衍得極好。

     整個行程,連戰多數時候都是搞機密活動,台北跟去的記者,根本沒法子得知詳盡內容,也沒辦法從其他管道得知內幕。這樣,只剩下兩種選擇:或者,只能根據外交部、新聞局所發布的書面稿件,寫些乾乾癟癟,沒血沒肉的爛新聞;或者,昧著良心,胡亂打高空,無中生有,創造聳動新聞。

     胡志強有辦法,他在行程之前,就對記者講得明白:「各位的辛苦,我胡某人知道,只要有我在,不會讓各位為難。要新聞,有新聞;要照片,有照片;要影片,有影片。」

     胡聰明之處,在於「去實存虛」,發布大量新聞,把連戰行程講得很清楚,在哪個地方,見了什麼人,當時氣氛如何,洋洋灑灑,整個程序全有詳盡交代。唯獨,到底談了些什麼,則只概略有個影子而已。這樣,一大堆新聞,讓記者可以向台北方面交差,另一方面,也謹守政府保密立場。

     此外,胡盡力協調駐外人員,對記者供應頗豐,飲食、交通、住宿、通訊、娛樂,無一不周。甚至,還經常與記者同仇敵愾。

     同行者,外交部次長房金炎對記者極不友善,曾當眾如此奚落新聞業:「從前有一種人叫匪諜,千辛萬苦刺探機密,得到情報之後,還要千辛萬苦送出去。現在有一種人叫記者,輕輕鬆鬆就可以得到機密消息,然後輕鬆送出去。」

     記者心裡不爽,將房所言,轉告於胡。胡聞言後,沒直接答覆,卻轉個彎敲了外交部一下:「我曾把新聞局最優秀的人,派給外交部,外交部卻不拿他當一回事。要是我有一天當了外交部長,一定會善待所有駐外人員。」後來,他果然當了外交部長。

     在洛杉磯,胡志強對記者說:「各位,連院長今天行程各位不能跟,但我保證,晚上一定有詳細簡報。現在,外面有兩輛小巴,一輛去聖地牙哥海洋公園,一輛去洛杉磯迪士尼樂園,各位自選一輛上,好好玩一天,晚上不會讓各位失望。」

     後來胡高升,新聞局長換了人,總統或行政院長出訪,記者怨氣沖天,人人都想念胡志強,都說現在這位局長,比胡局長差多了。官場上,沒人人緣比胡志強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